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OHO一族“自由”并非随性 弹性投资慎选理财

2009年10月19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俗话说:做了三年叫花子,再不愿上金銮殿。虽有些夸张,但也说明人对无拘无束生活的向往。在这个追求个性、追求自主的时代,厌倦了每天准时考勤,不想再看老板脸色,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加入了自由职业者的行列成为SOHO一族。


  然而SOHO族的“自由”并不是随性的,与普通Office一族相比,他们要面对更加压力重重、不稳定的生活。尤其在经济方面,为避免因收入的不稳定而影响生活质量,SOHO一族更应该慎选理财方式,及早计划投资。

  我们看看这个案例,28岁的李先生是资深软件设计师,时间比较自由,但是收入不稳定。李先生将他的大部分资产投资到股市,可由于经验缺乏,李先生不仅没能在2009年上半年的牛市中大有斩获,反而在随后的调整中损失惨重。虽然累积了一些投资经验,但边做项目边研究股市却令其倍感压力,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其实像李先生这样的自由工作人,虽然收入颇丰,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但由于收入稳定性较差,仍需配置不少于30%的资产在低风险的银行定期或者债券上面。在风险资产的投资方面,选择合适的基金比研究个股所花费的精力要少得多,考虑到李先生有较为丰富的股票投资经验和相对自由的时间,则建议采用长期投资和波段操作并行的弹性投资法。

  长期投资方面,基金的长期盈利能力是投资人选择基金的重要标准。“股市中不在于你赚钱多少,在于你能活多久。”以华安宏利股票型基金为例,虽然资本市场在2008年遭遇重创,该基金自2006年成立到2009年6月30日的累积回报率仍然高达194%,是长期稳健的资产增资投资选择。华安宏利的基金经理尚志民在三季度《投资者报》独家首发的61家基金公司454名“基金经理赚钱榜”中,排名第2。

  而在波段操作方面,对于有股票投资经验,并且时间相对自由的李先生,我们建议通过“预约点位炒指数基金”的方法进行波段操作。如果市场正面临调整,则可在低位直接申购;如果股指处于高点,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可先购买货币基金,等待调整后将货币基金转换成联接基金,然后预估上证综指上涨到某个高点,预约一笔交易,在指数达到这个点位后系统会自动将指数基金转换为货币基金。这种预约交易的方法,使得李先生即使没时间看盘,也不会因时间、空间限制而影响波段操作良机。
(责任编辑:乔瑞昕)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