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供应“变奏”M1增速首超M2 引发通胀忧虑

2009年10月15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最新数据显示,9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紧跟经济活跃的步伐,增速年内首次超过M2,显示货币流动频率较高。而9月份新增贷款达到5167亿元,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也显示信贷环境依然宽松。

  M1增速年内首超M2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31%,增幅比上年末高11.4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7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1%,增幅比上年末高20.4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7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M1的增速加快说明企业经营活动活跃,资金使用比较频繁,货币流动的频率较高,有利于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

  一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也指出,M1增速持续加快是一种资金“活期化”的表现。2007年也曾出现M1增速持续高于M2的情况,经济较快增长最后转变为过热增长。“这种情况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随着M1增速不断上扬,M1与M2增速之间的“喇叭口”不断缩小,及至9月,M1的增速终于超过M2,于是形成了“反喇叭口”。“活的钱越多,流动越快,必然会有部分资金流入资产市场,从而抬高资产价格,带来通胀压力。”连平指出,如果“反喇叭口”进一步扩大,将对物价以及资产价格带来上升压力。

  中小银行成放贷主力

  9月份5167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也让市场颇感意外。

  日前,银监会高层公开表示,9月新增贷款在3000亿~4000亿元。随后,有媒体报道说,四大行9月信贷仅增约1100亿,为年内新低。据此推算,9月份新增贷款也不会超过4000亿元。7月和8月,新增贷款规模也仅在三四千亿元。

  上述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四大行信贷投放放缓的情况下,诸如国开行、农业发展银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成为了本月信贷的“主力军”。

  连平进一步指出,9月存款的大幅增加改善了部分商业银行存贷比过高的情况,使得这些银行又具备了放贷的能力。“据我们推算,本月票据到期约为3000多亿,将票据置换成为一般性贷款的话,那本月信贷增长可谓强劲。”连平说,一方面中央财政投资以及地方项目建设并没有明显减弱,这就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出口增加,制造业等行业对信贷的需求在增强。同时,个人消费贷款的需求也在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户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7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8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0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803亿元。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

  连平表示,9月份信贷结构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增长,而票据融资持续减少。随着经济逐步回升,企业短期资金需求较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加。

  货币政策风向待观察

  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央行已经于10月加息,率先启动“退出策略”,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暗示会在适当时机调整刺激政策,因此,我国的货币政策会否出现转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曾于10月13日就此进行过报道,而根据最新的数据及有关权威人士的声音,货币政策风向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近日,在第四次中俄金融论坛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再次表态,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也表示,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为防止经济出现二次反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货币政策一直没变且近期也不会有所变化,但是货币传导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