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或重返漫漫熊途 国际黄金价格见顶言之尚早

2009年10月15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利差交易加速美元走软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昨日亚洲盘中,美元指数最低报75.50,连续两天刷新14个月新低。与今年3月初的高点89.62相比,美元指数在过去7个多月时间里的跌幅已经超过15.65%,创下近二十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至此,美元已经尽失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受避险买盘推动获得的涨幅。

  资金流向非美元货币

  导致非美元货币大涨的原因,在于全球利差交易的盛行。由于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利率相对较高,而美元利率则保持在0~0.5%的低位,而且,上周澳元率先加息,更是拉大了与美元之间的利差优势,在经济逐步复苏、金融市场稳健向好的情况下,全球套利交易再度盛行,资金抛弃美元,持续流向非美元货币。同时,近期有关全球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多元化的消息也对美元造成打击。

  美元或重返漫漫熊途

  尽管越来越多的国家威胁要放弃美元资产,而美国财长盖特纳也重申支持强势美元,但是从奥巴马政府显露的态度看,在美国经济复苏还没有稳固之前,宁愿放任美元贬值,也不愿推动美元走强。

  事实上,自2002年以来,美元一直处于贬值的通道中,其中仅在2005年的加息周期和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有过两波像样的反弹。如今,经济开始缓慢复苏,而金融市场也开始重归平静,美元似乎又重归其漫漫熊途。

  与之相伴随的,是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巴克莱资本最新数据显示,各国4~6月份新增外汇储备中,有63%的份额为欧元或日元,为历年来的最大季度百分比增幅。

  黄金原油股市全线上扬

  美元疲软提振商品价格全线上扬。美国11月原油期货上涨1.21%至每桶75.05美元,突破今年高点每桶75美元,布兰特原油价格亦升1.19%至73.25美元。

  现货金升至每盎司1071美元的历史高位,今年以来已涨逾22%。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十月黄金期货则创出Comex近月交割合约的纪录高点1072美元。

  股市方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其他亚太区股指扬升1.2%,是去年8月12日以来的新高。

  昨日,国内现货金银价格也大幅上扬,再创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5收盘于每克234.40元,上涨3.14元;黄金Au99.99收盘于每克234.30元,上涨3.00元。 (金霁)

  黄金操作策略

  跟随趋势 注意风险控制

  周初,美元指数持续下滑,令非美货币及商品市场价格全面上扬。国际现货金金价振荡上升,不断刷新纪录高位。随着金价持续攀升,风险随之扩大,市场畏高情绪有所上升。但所谓牛市不言顶,目前预期哪里是金价的顶部尚为之过早。抹去价格跟随趋势仍将是近期的操作思路。

  从技术走势上看,日图显示,金价在上升通道中沿5日均线振荡上行,预计金价后市仍有上升空间。随着金价基数的扩大,日均波幅亦将有所增大,操作上注意风险的控制。建议前期多单仍可继续持有;上方目标1080~1100美元/盎司。(广东河台金矿从化黄金交易中心 冷旭光、詹鹏)

  昨夜美股两巨企业绩喜道指逼近万点

  因英特尔与摩根大通业绩好于预期,美股周三大幅高开。上月零售额降幅低于预期的经济报告也给市场带来支撑。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美国9月零售销售较前月下滑1.5%,好于市场预估的下滑2.1%。而8月修正后数据为增长2.2%。同日公布的美国8月企业库存较前月下跌1.5%,预估为下降0.9%,7月修正后为下滑1.1%。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维持窄幅波动。

  银行巨头摩根大通昨晚公布三季报,每股收益0.82美元,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0.52美分。摩根大通同时表示,增加贷款损失拨备正接近尾声,同时,消费者信贷出现初步稳定迹象,但不确定这种趋势能否持续。

  英特尔公司则宣布第三财季盈利同比下滑8%,但超出分析师预期。

  受利好消息刺激,道指跳空高开,开盘直线拉升超1%,逼近万点大关。 (金霁)

  本报专访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兼资产配置全球主管Larry Hatheway:关注价值低估和成长性的投资机会

  伴随着美元的贬值,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昨日,瑞银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资产配置全球主管Larry Hatheway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元不可能很快地丧失其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不过,Larry表示,美元将在未来几年里走弱,因为美联储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低利率,而且美国拥有巨大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

  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Larry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资产层面存在价值低估和具有成长性的投资机会,其中大多数与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有关系。

  澳大利亚不久前率先加息,但Larry认为,在2010年中期前,美国、欧洲和日本不太可能加息。

  目前,投资者担心美元贬值会推动新一轮通胀,对此,Larry表示,美元与商品之间的联系是脆弱的,更有可能的是世界经济初步复苏与美元的弱势,一起推动商品价格走高。

  (方利平)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