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爆炸性增长 旧家电回收排队长达半月

2009年10月13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王京女士昨天遇到了一个难题。“卖场说收旧至少要等半个月的时间。但按照规定,没有收旧的凭证,就不能拿到购新机的补贴。”最后,在促销员的劝说下,王女士只能接受一个“折中”方案——先购买新电器,在购物发票中做好备注,日后再通知卖场进行收旧,同时领取“以旧换新”的补贴款。

  的确,在欣喜于“以旧换新”政策带火整个市场的同时,无法及时收取旧家电的难题,也正困扰着家电卖场及回收企业。记者昨日获悉,由于“黄金周”家电“以旧换新”数量的爆炸性增长,不少卖场和企业收旧都面临物流、仓储“力不从心”的挑战。让消费者着急的是,在那些主要的家电卖场,他们排号时会发现,前面动辄会有好几百人已预约在先。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能收两三千件旧家电,但是‘十一’期间,每天也就能收五六百件,这样才能保障送货。”大中电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消费者的家电收旧日期都比预期中顺延了一周以上。家住双井附近的张先生就向记者抱怨说,他的32英寸旧电视就被迫在家“休息”了一个长假。

  国美电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市商委印发的收旧凭证“供不应求”,也是卖场无法及时收旧的原因。“由于参加‘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太多,超过了我们的预料,一些门店出现了收旧凭证用完了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缓解收旧压力,卖场和拆解企业都采取了各种变通和应急措施。北京苏宁采取了送新机时同时收旧的方式,以缓解物流压力。公司还与华星环保合作,在马驹桥附近合租了一个仓库,暂时堆放回收的旧电器。“这个仓库可以放置3万台左右的旧电器,现在已经基本放满了。”

  而作为北京市第一批指定拆解企业,华星环保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安排员工,加班轮班,并且新租了两三个仓库,以保证每天两三千台的拆解能力,“消化积压的废旧家电应该不成问题。”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旧家电回收之后都送到环保拆解企业处理,并不出售盈利,但物流、仓储等成本支出巨大,可能会导致企业收旧积极性不高。“此外,很多指定的小型回收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都不敢收旧,收旧工作都集中在家电卖场,增加了这些企业的压力。”这位人士表示,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对于回收企业的补偿标准,打消企业“赔本回收”的顾虑。 (刘映花)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