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价格突破1159美元可能性不大

2009年10月12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郑鹏

  到明年中,国际黄金价格突破1159.2美元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美元指数反弹至80,对应的金价即为991.9美元。

  美元反弹无疑是黄金价格下跌的最相关因素。Kitco公司最近编制了黄金价格变化归因分析认为,在10月9日黄金价格下跌6.90美元中(与实盘价格变化略有差别),4.70美元归因于美元走强,另外2.20美元归因于黄金买盘力量。

可以看出,在最近黄金价格变化中,美元力量是主导性的。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月8日表示,当经济前景“充分改善后”,央行将准备收紧货币政策。伯南克说,“我在联储的同事与我相信融通性(accommodative)货币政策将可能在延续的时间里受到保障。但是在某一时点,随经济复苏稳固,我们将需要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伯南克的讲话响应了堪萨斯联储主席Thomas Hoenig10月6日关于“提升利率不会使美国经济复苏脱轨”的言论。伯南克讲话显然提升了美元,美元指数10月9日从开盘的75.96上涨至下午14:44的76.20。

  为扭转经济危机,美国政府施行了78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美国联储开动了1.75万亿美元的国债、房屋抵押债券与机构债券的购买计划。自雷曼倒台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飞涨了1.2万亿——美联储向市场提供了商业票据与资产抵押债券的紧急救助,为摩根大通兼并贝尔斯登提供了300亿美元的高风险融资。伯南克说,“这些计划看起来产生了预想效果”。经济“自由落体式”下滑显然被遏制了,二次触底风险不是一点可能没有,但已经被极大地降低了。

  副作用是什么?是美元大幅持续贬值。流动性导致“无限”资金追逐“有限”的黄金投资产品。黄金价格大幅暴涨,10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1061.20美元。美元指数从2009年3月初89.6到10月初已经下跌了15%。美国政府在克林顿时期即高调讲“强势美元(strong dollar)”政策。美国前财长鲁宾也多次使用“strong dollar”字眼。不过那时,美元在上升。而眼下,面对美元指数大幅持续下滑,美国财政盖特纳与奥巴马经济顾问萨默斯嘴里的“strong dollar”已然变了味道。

  美元是否能绝地反弹呢?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美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美国“退出”将会是一些复杂过程。美国联储也配置了相应的机制以挤去金融体系中过剩流动性的水分。这些机制包括向央行储备存款支付利息与反向回购,即出售债券。堪萨斯联储主席Thomas Hoenig说,“在目前环境中,我不支持收紧货币政策,但我的经验告诉我——我们需要尽早而不是尽晚退出融通性政策。”

  这样看来,黄金价格虽然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继续攀升,其上涨将受制于美元反弹。而一旦美国经济显著复苏,美国联储开始稳步加息,黄金价格将出现中长期下滑趋势。

  美元下跌还有多大余地?黄金价格上涨还有多大空间?笔者测算:美元指数=124-0.0538x黄金价格(美元指数误差9.365)。鉴于美国经济已经触底复苏,明年中联储加息前,美元指数跌破71的可能性不大(71点位是2008年3月美国经济危机谷底时美元指数的历史最低值)。加上美元指数误差,黄金价格的对应值为1159.2美元。也就是说,到明年中,黄金价格再度突破1159.2美元的可能性不大。而如果美元指数反弹至80,对应的黄金价格即为991.9美元。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