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半数投资者看好四季度行情 创业板发行价太高

2009年10月10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万国测评 谢祖平

  国庆长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呈现出放量上扬的态势,上证指数一举站上5日均线并顺势突破10日均线,冲至2900点整数关口上方,两市日成交金额较节前的几个交易日有所放大,市场交易有所活跃。

  从消息面看,9月份新增信贷资金预计约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弱于先前市场预期;而个人买卖股票等金融商品免征营业税的消息,对于市场的实质影响也极为有限。

无疑,长假期间香港及美国股票市场以及国际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扬,成为A股市场短期强势做多最为主要的因素。9日沪深两市股指放量大涨,是否意味着红10月可期呢?本周与大智慧联合举行的专题调查以“节后行情是否令人乐观?”为主题,分别从“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止跌企稳是否有利于沪深股市走出调整?”、“你认为国内股市是否受制于外围市场?”等五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18张有效投票。

  外围反弹有利A股走强

  国庆长假期间,观察外围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虽然日经225指数以及韩国汉城指数分别下跌2.97%和3.47%,但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以及法国CAC指数小幅上扬,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57%,尤其是10月5日至8日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上涨。

  关于“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止跌企稳是否有利于沪深股市走出调整?”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是”、“否”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730票、158票和230票,得票比例分别为65.30%、14.13%和20.57%。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约三分之二的投资者认为外围市场的止跌企稳对于A股市场走出调整具有积极的作用。

  国内与外围关联不大

  不过,同时关于“你认为国内股市是否受制于外围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亦步亦趋”、“关联度不大”、“领先外围市场”和“不好说”的票数分别为278票、514票、192票和134票,比例分别为24.87%、45.97%、17.17%和11.99%。从此项调查结果则可以看出,投资者认同度最高的是国内股市与外围市场关联度不大,比例接近四成六。

  综合上述两项调查则不难发现,虽然一方面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外围市场走稳有利于A股市场走出调整,但另一方面大家也认为A股市场并不会简单跟随外围市场,将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行态势,政策导向等国内因素仍将是决定股指运行的主要因素。

  对外围市场分歧犹存

  观察今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变化,年初受到花旗等金融股大跌的影响最低下探至6469.95点,随后一路震荡上行,直至今年9月23日当日摸高9917.99点后风云突变,拉开调整的序幕,目前阶段性最低为10月2日的9430.08点。那么,其近日的连续回升意味着调整已经结束,还是中级调整中的反弹插曲?

  根据“你认为道琼斯指数9月高点以来的调整是什么级别的?”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择“小级别调整”、“针对底部以来的中级调整”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464票、456票和198票,得票比例分别为41.50%、40.79%和17.71%。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道琼斯指数的判断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分歧,选择仅仅是小级别调整和针对底部以来中级调整的比例均在四成附近。

  对后市比较乐观

  反观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趋势,判断则乐观得多。根据“你对国内节后至年底的行情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择“非常乐观”、“比较乐观”、“比较谨慎”和“非常谨慎”的投票分别为142票、509票、322票和145票,得票比例分别为12.70%、45.53%、28.80%和12.97%。虽然两成九的投资者对于节后至年底的行情比较谨慎,但相比之下,超过四成五的投资者则比较乐观,而选择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的合计比例则接近六成。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本栏目针对市场趋势判断的调查显示,短期市场的表现对投资者的多空判断产生影响,表明投资者情绪性波动较大,9日沪深两市股指的强势上扬对于投资者看多的影响不容忽视。

  创业板发行价太高

  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发行数据显示,发行市盈率最低40.12倍、最高为71.53倍,10家公司发行市盈率简单平均数为55.256倍,而发行价格最低16.5元、最高为58元,10家公司简单平均发行价为25.979元。相比之下,截至9月30日,深市平均股票价格11.474元,平均市盈率34.79倍,而上交所数据则显示,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4.12倍,显然创业板整体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远高于目前A股市场水平。不过,面对如此高的发行价,投资者更多的是无奈。

  关于“你对创业板股票的发行价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正常,可以接受”、“太高,难以接受”、“太高,无可奈何”和“无所谓”的投票分别为146票、459票、352票和161票,得票比例分别为13.06%、41.06%、31.48%和14.40%。从该项投票结果上看,仅有不到一成五的投资者表示可以接受创业板的高价发行。A股市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陷入发行价格不断走高的窘境,目前也只能寄望上市公司高额融资后能真正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而不要陷入一轮又一轮重组怪圈中。

  以上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普遍认为外围市场走稳将有利于A股市场走出调整,但并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并在乐观看待A股市场年内剩余交易日行情的同时,对美国道琼斯指数则分歧较大。此外,对于创业板的高价发行则更多地是无奈和难以接受。

  笔者认为,外围市场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存在,但由于政策市以及资金市的特征,决定了A股市场趋势将主要由国内政策主导。而对于指数的运行,通过上证指数日K线图以及周K线图看,随着短期股指的大幅扬升,上证指数日K线以及周K线均逼近布林线中轨,其中日K线布林线中轨处于2911点和周K线布林线中轨处于2979点。短期来看,指数能否成功回到布林线中轨上方值得重点加以留意。当然,短期市场的大幅上涨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重新走牛,判断近期市场是否重归牛市,可考虑以60日均线作为判断行情走向的分水岭。

  而当前在缺少良好分红回报下的市场扩容加快,其对资金的抽血作用不容忽视。第三批9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从时间上推算,创业板市场10月下旬首批28家公司上市交易的可能性较大。在经历去年的金融危机洗礼之后,A股市场将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预计创业板今后的规模发展速度将快于中小板。此外,如9月份信贷增速可能低于市场先前的预期等等因素,也将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故综合来看,笔者认为目前对沪深两市股指的运行宜保持谨慎,在市场大涨大跌过程中把握波段性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聂晶)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