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入23万有房有车 中产家庭教育金养老金咋筹划

2009年09月29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推荐】
  
80后奋斗史:毕业2年2套房 从负债7万到身家百万 
   高薪白领家庭保证理财收益8% 20年赚百万养老金


  马小姐今年33岁,是上海某事业单位员工,税后年薪约8万元;先生是上海某金融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35岁,税后年薪约15万元,夫妻二人基本保险齐全,女儿4岁。家有90平方米住宅一套,现价值180万元,尚有30万元贷款未还清;有一辆价值10万元的家庭轿车。另有存款10万元,基金资产15万元,股票19万元,银行理财产品20万元。


  马小姐表示,他们准备让女儿上高中时就出国留学,为此要准备一笔留学资金;另外,还计划为安稳的退休生活积累一笔资金,请问该如何理财?

  【方案一】

  审慎投资股票

  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理财师 姜龙君

  【现状分析】

  马小姐夫妇净资产22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万元:储蓄和理财产品占比47%,属稳健型投资,收益水平较低;基金占比16%,风险收益率较高;股票资产不足30%,整体组合收益率有待提升。

  【理财规划】

  马小姐现有流动资产中生息资本比例较低:以月均支出9000元为例,保留5万元银行存款作为应急备付金即可;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短、收益率低、流动性差,与马小姐的收益要求和投资期限不符,该品种到期后应加以调换。

  保险规划 马小姐应补充一定的商业保险,如投保两全保险补充夫妇二人的养老基金,投保定期寿险或意外伤害险以备不时之需等,同时以分红型保险替代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既可积累子女教育金和养老金,也可增加部分保险保障。建议马小姐用于保险保障和保险投资的家庭年度支出合计约5万元。

  教育金规划 马小姐女儿高中时准备出国留学,距现在至少还有11年,可采用基金定投来储备教育金。若每月基金定投5000元,加上现有基金15万元,11年后基金资产将不低于164万元,足以满足女儿留学的各项费用。

  投资规划 马小姐的现金资产在扣除5万元储蓄、5万元保险和15万元基金后,剩余39万元,可全部投入股市。马小姐夫妇正值壮年,拥有股票投资经验,在当前全球经济触底反弹,通胀预期高涨的情况下,可积极配置资源类和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半仓操作,以赚取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每月节余的1万元现金,除5000元用于基金定投外,剩余部分可转入股票账户,平时可参与大盘股的新股申购。此外,马小姐夫妇还可适量参与外汇实盘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组合确立后并非一成不变,应视市场变化和家庭资产状况及时调整。

  【方案二】

  三种方式规划养老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外滩财富中心范一民

  【现状分析】

  马小姐家庭资产以房产为主,占总资产的7成左右,家庭负债主要为30万元的住房贷款。马小姐家庭年收入为23万元,假设储蓄率为60%,家庭每年能有约14万元的结余,剩余贷款对家庭来说不是负担。

  【理财规划】

  马小姐计划女儿将来出国留学。以澳洲为例,目前,在澳洲就读高中和大学本科,每年的学费约1万澳元至2万澳元,加上每年1万澳元左右的生活费,7年需14万~21万澳元。以马小姐家庭目前的资产状况和资金积累速度来看,在10余年后拿出这样一笔款项并不困难。

  除了储备教育金,马小姐家庭还须兼顾退休准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养老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买房养老 马小姐家庭有着一定经济基础,可在20~30年的工作年限中完成购房计划,为自己将来的养老买一套甚至更多的房产,同时把闲置的房屋出租,每月数千元的房租可缓解当前的生活压力,同时保障老年生活质量。

  储蓄养老 储蓄是最常见也是最安全可靠的方式。当前的存钱方法可谓是五花八门:承诺保本保息的银行系理财产品收益率略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比较适合保守人士;信托产品以其远高于同期存款的收益率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马小姐的先生在金融机构工作,相信他更为了解银行推出的各类理财产品,利用好这一优势将为他们的理财增加几分便利。

  基金定投养老 如果在2008年初开始进行每月基金定投,到今年8月能有约10%的总收益。市场变幻无常,普通投资者往往不具备良好的择时能力,通过基金定投,则可规避这一关键性问题,节省了选择投资时点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做反弹不要太贪
·买了房后,生活被搅得一团糟
·畸形的学区房价是怎样炼成的
·换季打折大促销要看紧自己的钱袋
·节流窍门+理财方式=生活乐趣
·基金天下向大家征集:我的投基故事
·[四版活动] 快乐黄金周-记账周年庆活动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