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收入白领成奢侈品消费主力军

2009年09月15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LV的背包、Catier的手表、Dior的香水、Dunhill的套装,这些动辄成千上万元的高价奢侈品,在中国却可以找到大量30岁上下的年轻着迷者。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明年将增至120亿美元。

数据显示,有近70%的直接购买者都来自于中国内地。

  但与国外的奢侈品市场不同,我国越来越多缺乏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却在为各种奢侈品透支自己的薪水。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对江、浙、沪网民进行的一项关于奢侈品消费调查的结果显示,68.8%的受访者愿意自掏腰包购买奢侈品,56.7%的受访者曾有过为购买奢侈品而特地积蓄的经历。调查还显示,对奢侈品最感兴趣的是年轻人。不少年轻人为购买奢侈品而不惜透支消费、寅食卯粮,为了昂贵的体验式消费,“潇洒地”成为“负(债)一代”。

  记者在国贸、燕莎、王府饭店等地的奢侈品牌专卖店调查时得知,几乎每家奢侈品牌店的销售人员都表示有“很年轻”的女孩和男孩来店中购物,特别是以女性居多,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了店中的固定客户。

  吕小姐是一名杂志社编辑,每月工资和奖金加在一起,也就3000多元,但她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名品追求者。

  在吕小姐的衣橱里,挂的都是迪奥、古奇、LV等诸多世界名牌衣服、裤子、皮包等。吕小姐拿出一件上衣告诉记者,虽然这件衣服花掉她两个多月的工资,但是当她看到这件中意的服装时,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想到穿上这件上衣的满足感时,便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虽然被刷爆的信用卡不计其数,还背着“负婆”称号,但是吕小姐依然乐此不彼地穿梭在市区各大名品店里,追寻拥有名品的满足和快乐。

  不少奢侈品牌店的销售员表示:来购物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在外企工作。

  在外企从事行政工作的刘小姐,每月收入8000多元。她喜欢从时尚杂志中搜集各类名品信息,不定期给自己添置名牌服装、饰品。她说,有时一条裤子就要花掉几个月收入,透支信用卡也是经常的事,但是她觉得物有所值。

  据58同城网招聘频道对当下白领薪资状况调查显示,约有七成的白领月收入在3000~5000元,收入过万的还不到一成。尽管如此,像吕小姐、刘小姐这样的收入者已经成为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此外,年龄层低也成为我国奢侈品消费群的一个显著特点。

  事实上,许多奢侈品消费者明显是在炫耀性消费心理作用下,透支钱包甚至透支身体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月光族”、“新贫族”、“百万负翁”,在白领中已屡见不鲜。

  南京大学教授杜骏飞分析,世界上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是用自己财富的4%左右去购买,而中国的一些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用40%甚至更多的比例去“苦求”的情况并不罕见,这就是非理性消费的表现。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王志邦认为,这种畸形消费表明,我国消费的促进机制不够顺畅。如果在年轻群体中不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而一味地购买奢侈品,将会对自己、家庭、甚至是社会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在消费奢侈品时,首先要保证有与之相对应的收入来支撑,且将消费金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样才算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乔瑞昕)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