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发布

2009年09月08日1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9月8日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银行业进行的首次全面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战略。

  本次报告的撰写历经半年,期间全球金融业遭遇了严重的危机。尽管外部环境的恶化使中国银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银行业仍保持了总体健康的态势。对此,在调查中,多位银行家将此归功于审慎的监管体系、处于初期的金融国际化进程、政府所采取的强有力的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等应对措施,以及前几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和上市工作所带来的银行综合实力的提高。银行家们同时认为,支撑中国银行业长期发展的社会变革因素没有因危机而改变,包括居民理财意识的提高、对金融服务要求的增加、财富结构的变化以及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等,这些因素都会为银行经营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我们感谢参与此次调查报告工作的银行家对我们研究工作的鼎力支持。我们相信,本报告所反映的中国银行家对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银行业务发展及银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够通过相应的渠道促进监管当局、国内外市场与中国银行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彼此沟通。”

  报告共分为三部分,在经济形势与政策影响部分,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国银行业的经营因此受到巨大影响。74%的中国银行业高管指出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给银行业造成很大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同时面临着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经营挑战。96%的银行高管认为银监会的监管理念“非常科学有效”或“比较科学有效”,银监会持续监管的思路也得到了绝大多数银行高管的正面评价。银监会所倡导的“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宏观审慎监管方法被银行家们认为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

  在公司治理及经营挑战部分,报告显示:公司治理改革是中国银行业改革进程中艰难而重要的环节。多数受访的银行高管指出,现行公司治理水平与其提出的目标仍然存在距离,44%的受访银行高管认为董事会对高管层激励机制不完善,39%的受访银行高管认为经营层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之间职责、权限边界不清。另外,非上市银行与上市银行相比,在公司治理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市场主管合伙人吴卫军指出:“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业的改革,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果,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得以提升。中国银行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给他们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更加关注加强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对银行的管控能力有实事求是的认识。我们对此感到十分佩服。另外,调查显示,对银行自身风险管理水平的满意度,上市银行高于非上市银行,大型银行高于中小银行。由此可见,上市是银行改革的一条重要途径,而鼓励中小银行合并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竞争者也是银行改革需要探索的话题。”

  在谈到2009年经营中面临的最大挑战的问题时,调查中90%的受访银行高管指出利差收窄是当前经营中面临的最大挑战。2008年底以来银行信贷投向的主要领域为铁路、公路、基础设施以及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大型央企等,这些项目和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定价权,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利差水平。在利差收窄的压力下,扩大信贷业务的规模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主要应对策略。

  目前,以传统信贷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中,信用风险仍然是主要风险,而且银行业高管认为他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用风险管理压力。调查还发现操作风险及市场风险亦受到银行家的高度重视。

  自本次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创新引起广泛争议,银行家们基于中国银行业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85%的银行家认为应该继续鼓励和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的创新活动,仅有2%的银行家认为金融创新应该暂缓;另外,85%的银行家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发展产生的最重要影响是“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创新业务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

  在发展前瞻部分,展望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及其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中国的银行家们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较为乐观。大部分银行家对未来三年内的业务增长充满信心,而中间业务将成为收入增长的有力推动因素,同时多数银行高管表示不良资产率将控制在5%以下。

  受访的银行家普遍表示将来会继续增加员工聘用,37%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内,员工人数将增加10%以上。大多数银行均制定了IT建设的蓝图和战略,金融危机也没有令这一行动有所延缓,64%的银行家表示所在银行的IT建设投入没有变化或略有影响,35%的银行家表示会增加投入。(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聂晶)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