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油库存近两月大幅攀升 专家称是"战略性储备"

2009年08月31日0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薇

  商报讯(记者 李薇)工信部昨日援引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称,今年七八月份,我国原油资源进口量加速增长,1-7月份累计进口1.1亿吨,同比增长5.8%。同原油进口持续攀升相对应的是,国内需求仍相对不足,销售下滑,库存上升,价格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达到1963万吨,同比增幅高达42.4%;1-7月份累计进口比上半年增幅提高5.5个百分点。

  原油进口大增却没有转变国内市场的供需关系。7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销售明显下降,需求相对不足的态势更趋严重,企业库存甚至出现大幅攀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库存同比增43.5%。而就在本月中旬,市场曾传出中石油和中石化7月成品油库存上升7.5%,伴随库存增加的是两公司国内成品油销售下降10.5%。石化财经资讯公司金凯讯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6家炼油厂8月份的平均开工率将从7月份的90.4%下调至88.6%。

  对此,石油研究专家李昱分析,虽然目前工业经济在逐渐恢复,成品油的消费每月也在增加,但此前炼油企业对下半年预期过高,加大了开工,从而使得目前产量增长与销量增长不成正比,市场远未恢复到历史水平。

  “原油大量进口,要么炼油,要么成为库存,而炼油后若市场低迷必定导致成品油库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问题专家牛犁认为。

  那么,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为何要加大原油进口呢?李昱认为,近段时间原油进口加大主要还是为了战略储备。“虽然国际油价在近段时间有所上调,但与去年140美元的高位相比,仍属于低位状态,所以我国近几个月出现了大量进口原油的状况。”

  战略储备分为国家战略储备与商业战略储备两种。“在国家战略储备方面,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就国内石油的供应量而言,未来新增的石油需求量都要依靠进口,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能力目前只有30天左右,远未达到国际能源署规定的90天的‘达标线’。此外,国际油价跌宕起伏,使我国增加了高达百亿美元的购油成本,我国进口原油的‘价格安全’问题已凸显,原油战略储备成为当务之急。”李昱表示。

  而在商业战略储备方面,李昱认为,中石油、中石化等炼油公司自身油田开采量有所减少,在国际油价低位之时,加大进口原油也在情理之中。等到市场恢复时,低成本的原油将给公司带来更多利润。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