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疾险近期纷纷停售 该不该抢搭“末班车”?

2009年08月27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新《保险法》增设“不可抗辩”条款

  重疾险近期纷纷停售

  最近重大疾病险停售的消息又纷至沓来,国内销量最大的重疾险国寿康宁重疾险日前传出停售消息。而记者从南京多家保险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加入停售行列的保险产品已不下14款,停售的险种主要集中在重疾险、分红险上。

业内人士称,停售主要是因为10月1日起即将实行新《保险法》,该法实施后将执行“不可抗辩条款”。

  老的重疾险纷纷停售

  “可能下个月康宁重疾险就要停售了。”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一位保险代理人昨天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客户都在买这款老的重疾险。“以后新的险种可能要涨价10%左右。”而记者从中国人寿电话热线了解到,淮安地区早在今年7月底就已经停售了该款险种。而今年以来,各家保险公司加入停售行列的保险产品已不下14款。

  中国人寿这位保险代理人表示,因为“康宁终身”马上要停售,新推出的险种可能比现在发售的“康宁”价格高10%左右,替代性产品会在10月左右推出。她表示,“因为保险公司的风险增加了,需通过险种加价来弥补可能带来的赔付增加风险。”而她所说的“风险”,主要来自10月1日将执行的新《保险法》中增设的“不可抗辩”条款。

  风险增加新险种拟提价

  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第三方机构负责人熊勇昨日称,该“不可抗辩条款”是指,保险合同成立满两年后,保险公司不得再以该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解除合同。也就是说,如果投保人购买重疾险之前,故意隐瞒了自己的某些病情,按原条款,如果投保人日后出现相关重大疾病,保险公司可以拒赔;但新《保险法》实施后,如果投保人的这一重大疾病在两年内没有发作,此后再发作,保险公司必须给予理赔。“比如说,你的胃不是很好。按原条款,如果今后出现胃癌,保险公司会拒赔。但新《保险法》实施后,如果你的胃病在两年内没有发作,此后再发生胃癌,保险公司必须给予理赔。”他认为,这自然会增加保险公司的理赔风险。因此老险种停售后,新推出的险种会通过加价的方式,应对赔付率增加的问题。

  “另外,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而保险的预期利率为2.5%,已经出现倒挂。所以保险公司需要调整险种。对于客户来说,新险种可能保费要上涨。”

  抢购停售产品因人而异

  不少投保者认为,替代品往往要加价销售,原险种的性价比肯定优于替代险种,因此停售产品经常会遭到“哄抢”。对此,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对停售产品必须区别对待。

  该人士称:“这就好比商场衣服打折,你不要因为它打折了便宜了你就去买它,买回来之后发现不适合自己。”他建议,如果是对本来就有重疾险购买需求的人来说,这时候买可能按老的条款、老的价格相对划算一点,但是如果客户本来就只需要消费型险种的,没必要因为停售就去抢购返还型的,总之要适合自己。

  另外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新的重疾险亮相价格肯定会涨,但是保障范围也有可能扩大,保障的重疾种类有可能增加,因此不能一味从价格角度考虑是否购买。

(责任编辑:乔瑞昕)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