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短期内黄金不被看好 "目光短浅"挖掘投资的白银

2009年08月25日0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黄金的投资价值被看好的理由有两点:美元疲软和通货膨胀。“美元疲软”对黄金的支撑可能短期内不成立,而另一个支撑黄金走势的依据——通货膨胀,同样存在类似尴尬。

  “顺势而为”的投资可能并不一定成功,投资者常常看准了趋势却仍旧“输”,投资有时候也需要一些“目光短浅”。

  “市场主流的趋势性判断,哪怕被事实最终证明正确,如果实现的期限在1年以后,那么,对于产品设计和投资就没有太大意义,真正能够决定成败的,往往是一年内的趋势判断”,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星展(中国)银行投资、保险及存款部主管龚耀明表示。如果上述观点成立,则意味着由当前主流经济预期所引发的投资倾向需要被重新审视。

  短期内黄金不被看好

  目前,随着全球各央行争先恐后地向市场注入货币,泛滥的流动性一旦无法在合适的时点收回,未来的通货膨胀几乎无法避免。受此预期的影响,“黄金”由于其天然的硬通货性质和避险功能,正被投资者追捧。

  “的确,如果各国央行的流动性回收不成功,下一个危机就已经在孕育当中了”,龚耀明认为,“但趋势性的判断要对投资有实际意义,更关键的是何时出现这一局面。”

  以黄金为例,除天然避险属性外,其投资价值被看好的理由无外乎两点:美元的疲软和通货膨胀。

  “美元走向衰败,如果从20年期限看,这也许是毋庸置疑的”,龚耀明笑称,但从投资产品研发角度而言,如果1年内美元没有明显下跌,这种趋势判断就没有任何意义。

  龚耀明引以为荣的一次产品案例是他去年7月设计的一款看空欧元产品。据龚耀明回忆,2008年6月下旬,美元指数从81的高点开始一路下挫,市场普遍认为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危机的发源地,“美元必贬”似乎已不可逆转。

  “但实际上由于政治等因素,每当全球经济危机,美元往往都处于上升通道”,龚耀明表示,正是基于这一“短期”判断,上述产品在运行一个月后,美元对欧元成功止跌反升,产品也提前实现预期最高收益。

  回到当前黄金的投资价值,“美元疲软”对黄金的支撑可能短期内不成立,而另一个支撑黄金走势的依据——通货膨胀,同样存在类似尴尬。

  “从各个主要经济体公布的7月PPI等数据看,同比依然为负”,虽然龚耀明承认通胀的阴霾已经形成,但他不认为短期内会有显现。

  一个证据在于,虽然各国央行今年以来已经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但货币的乘数效应并没有明显显现。“从这个角度看,短期内不仅看不到通胀,甚至还有通缩风险”。

  “投资要分析宏观经济走势,这是基本原则”,龚耀明表示,但如果以一个中长期的判断去研发理财产品,反而可能给设计思路带来误导,“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1年时间内经济的走势,并使投资策略与之吻合,这才是投资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目光短浅”挖掘投资的“白银”

  既然判断中短期经济形势对投资有决定性作用,那么又该如何判断当前形势?

  “经济回暖是毋庸置疑的,但全球经济不会立刻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至少在1~2年内,美国可能重蹈日本‘失去的N年’覆辙”,这是龚耀明对短线的基本判断。

  在龚耀明看来,白银的工业需求占总需求的60%~70%,而黄金的工业需求占比仅为15%。因此,经济危机以来白银价格较黄金下跌幅度更大。但去年年底以来,大量工厂的去库存化,让目前白银的需求量猛增。同时,当前黄金与白银的价格比高达72:1,而历史平均水平则在45~55:1。

  “这种价差背离的趋势,让我们确定白银的投资机会大于黄金”,龚耀明认为。同时,随着未来经济复苏的到来,大量工业活动还将使白银的需求量大增。

  但另一方面,在龚耀明看来,虽然向上的工业复苏趋势以及估值优势已颇为明显,但由于工业反弹趋势并不稳定,白银价格仍有下探可能。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