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预期下可以投资黄金避险

2009年08月12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卓越理财》杂志提供稿源 作者:端宏

  索罗斯近日说:“通胀是逃不掉的,联邦储备的资产负债表从去年9月的八千亿美元增长到了年底的2万亿美元。而且还担保了8万亿美元的债,所以总数是10万亿,如果信贷重新开始流通,就将会有巨大的恐惧。”

  美联储打算用下一个泡沫来拯救当前的泡沫破裂,换言之,危机并没有真正过去,只是把一场急性疾病拖成慢性疾病。

伴随着美联储的“开闸放水”,美国的实体经济则是另一番景象,通用汽车的破产是美国最大的工业企业破产事件。据测算,通用的破产将连累上下游数百家企业一齐倒闭,一个汽车制造业岗位可以带动7.5个相关领域岗位,在最坏的情况下,将会有超过250万人失业。

  一面是货币供应量大增,另一面是制造业不断衰退,此消彼长,很快美国的通胀率将大幅上升,此时美国能够实行的唯一策略就是通过货币贬值来减轻自身的债务压力,那时的美元将对内对外一齐贬值。由于美元仍旧是世界货币,因此美国将把自身的问题转嫁给全世界人民,这就是全球通胀的本质。

  由于人们已经估计到通货膨胀要来,因此预先打算做好准备要避免通胀给自己造成损害,然而人们防范通胀的措施本身就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上升。换言之,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本身就会加快通胀的到来。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会被全面推高,除了买股票、买房子,还有一种更加稳妥的投资——买黄金。《现在就买黄金》这本书是初级投资者购买黄金的最佳指南。

  有句话叫做“货币天生不是黄金,但黄金天生就是货币”,这反映了黄金作为一种货币形式的重要性。黄金是最早的世界通用货币,属于古代的硬通货,它之所以能得到这种地位可不是偶然,因为它具备了一些宝贵的特性。

  第一,它具备稀缺性,没人能够大量生产,因此用黄金作为货币很少有通货膨胀的情况,国家也无法增发黄金;

  第二,其化学性质不活泼,很难和其他元素反应,因此能够长期保存和保值;

  第三,它有很好的延展性,可以较方便的加工使用,纯金甚至可以用小刀任意切割,方便商品交换;

  第四,黄金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中国人古代也发行铜钱,但这东西到国外就没人认了。只有黄金,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人都认可它。

  由于黄金实物比较重,因此后来以黄金作为本位,发行纸币进行交易,这就是金本位。二战之后,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其工业产能占了全球产能的一半以上。欧洲的黄金差不多都跑到美国的银行里了,战后重建的时候就碰到个棘手的问题,国库里没有黄金,那该发行多少货币呢?于是就在布雷顿森林开会讨论,会后决定,各国货币的基准变成美元而不是黄金,美元此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同时美国人承诺你拿美元过来,我就能换给你一定数量的黄金(35美元每盎司)。这就是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这套体系维持不下去了。因为美元的发行数量远远超过了美国人拥有的黄金数量,如果按照原先的比率来换,美联储就破产了。于是美国政府开始耍无赖,说这个价我不换了,黄金窗口关闭,黄金价格暴涨!最高峰涨到1000美元每盎司。现在,美国由于过度的超前消费,又一次面临破产的边缘,历史就像是一种轮回,黄金价格又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普通投资者购买黄金有几种方式。第一,最方便的是买入黄金纪念币,世界各国都发行了很多黄金纪念币,中国最有名的可能是熊猫币;第二,上海期货交易所有黄金期货提供,可以去经纪公司开户买卖黄金期货,这种方式是高回报高风险,并不太适合普通投资者;第三,购入A股市场的金矿股票,例如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但这些股票最近累计涨幅较大,短期内可能有回调风险,但长期来看向上的趋势未变;第四,一些银行提供的黄金理财产品,目前工行、中行、建行、深发展等等银行都有相关业务,可以买实物也可以买“纸黄金”。

(责任编辑:乔瑞昕)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