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险停售升级版重返市场 重疾险否认涨价

2009年08月10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宇新

  “现在的经验数据是否足以支撑原来厘定的费率、发病率等还是未知数,目前我们没听到下半年重疾险产品会提价的说法。”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公司一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公司的“生死两全”重疾险产品如新华人寿“新华吉星高照”三款产品、太平人寿太平“福禄双至重大疾病保障计划2007”、太平洋寿险“岁岁登高”等纷纷停售。

市场担心,停售之后重返市场的重疾险产品保费会不会上涨?

  而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上重疾险产品的停售并非要进行行业性提价。停售原因一方面出于新《保险法》和相关规定进行产品更新;另一方面则是各保险公司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产品梳理,对一些销售量小或盈利不佳的产品进行清理。

  费率见长?

  5月底停售的太平人寿“福禄双至组合2007”,于7月26日重新开张销售,新版“福禄双至组合2009”的保费平均上涨了5%~8%左右,整体涨价幅度不超过10%。与此同时,新版产品增加了5种重大疾病,保障疾病的范围同时做出了相应的增加。

  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业务经理黄宜平预测,过去使用的精算数据和现在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包括身故和疾病发病率都有所变化,目前各种疾病的发病率肯定比以前高,保险公司为了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保险产品相应会涨价。

  实际上,由于近年来重大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央行连续多次降息使保险公司厘定的2.5%的利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2.25%以及新《保险法》的实施将加大公司的运营成本,这些都有可能是保险公司重疾险推出后提价的理由。

  重大疾病的发生率是影响重疾险费率的首要因素。这个数据是在再保公司提供的行业数据的基础上,各保险公司依据经验做出某些分项调整,得出本公司的重大疾病发生率的表,根据险种和保障方式的不同,各个公司有可能会有些差别。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各个公司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行业性的调整目前来看不会有。

  预定利率也是影响重疾险费率的重要因素,但目前保监会规定预定利率的上限是2.5%。“为了防止保险公司之间发生价格战,目前市场上基本都按照保监会的限额来定价。采用的预定利率越低,保险产品的价格就会越高,也不利于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泰康人寿一位内部人士称。目前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低于保监会规定的预定利率出现“倒挂”的情况,“对储蓄型的‘两全’产品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重疾险则影响不明显。保险公司除了银行存款之外,还有很多投资渠道。”上述泰康人寿人士指出。

  涨价不会成为主流

  对于今年以来陆续停售的重疾产品,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各个公司都在根据新《保险法》更新产品条款,并且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产品梳理,对一些销售量小或盈利不佳的产品进行清理,当然也不乏有些保险公司借“炒停”来大赚一笔。

  按照保险会要求,自10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销售的产品应符合新《保险法》有关规定。其中,对保险产品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不可抗辩”条款。

  “这个条款是指投保2年后,保险公司不能以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而拒绝赔款。”太平人寿营销员曾仙丽表示,保险公司有可能要求投保人全部都去体检,但也不太现实。如此一来,保险公司的整体运营风险会加大,可能会导致保费增加。

  根据国外的情况,实行不可抗辩之后,保险公司的赔付会稍微提高一些,但是各地区情况还不一样。“虽然由于不可抗辩条款所引发的道德风险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的赔付增加,但大多保险公司并没有以此为理由进行涨价,也不是行业的主流。”太平人寿精算部一位人士指出。

  “虽然新《保险法》对保险合同核心责任和规定并无实质性变化,但由于表述的文字上多有变化,因此在各个产品的合同描述上都要进行相应调整,尤其是保险金给付和责任免除的相关部分都要根据新保险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上述泰康人寿人士表示,比如,在责任免除方面,将杀害和故意伤害时的受益人删除;加入了自杀免责,无民事行为人能力除外以及故意犯罪的表述有所变化等。

  当然,不排除某些保险公司借“停售”之名行“炒作”之实。“某些保险公司为了推动销售业绩而进行停售,这也就是各个公司所谓的‘炒停’策略。”上述泰康人寿人士表示,在停售某种产品的同时推出另一款类似的产品将会大大提升原产品的销售业绩。从以往经验来看,凡一款产品停售消息提前放出后,马上会掀起销售的高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