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泡沫逐渐堆积 黄金投资价值仍难以取代

2009年08月10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黄金投资品种的不断丰富,克服了传统黄金交易的弱点。随着股市泡沫逐渐堆积,黄金在资产保值和资产组合中的作用也日益突出。只要通胀预期存在,黄金的价值就越被认可。最乐观的,无疑是瑞银。该行预言,未来几年,黄金可能会到2500美元一盎司。

  国际金价近年不断攀升,带动了与黄金相关的各种投资品的发展,如黄金交易、黄金租赁、黄金期货、黄金套期保值等。黄金投资克服了传统黄金交易的弱点,投资黄金的选择空间扩大,获利机会增加,其作为机构和个人金融投资产品的作用也日益突出。

  黄金既有一般投资品的共性,也有其独特性。与其他普通投资品一样,黄金的投资价值是通过买卖差价体现出来的。投资者在合适的时机买卖黄金,就可能获取较大的投资收益。黄金投资存在的某些独特成本曾经是影响其需求的因素之一,如黄金不能固定地产生收益、没有利息、投资实物金块有一定的运输和储存成本、在有些国家还有额外的税赋等。在现今市场环境下,这些限制因素已经或正在发生变化。各国相继放宽对民间持有黄金的管制,大多数国家已不再限制个人持有和从事黄金交易,一些国家对黄金产品交易的某些税赋已进行调整或减免。另外,越来越多新的黄金产品投资根本不存在额外税赋问题。投资环境的变化,进一步创造了黄金投资的新价值。

  从黄金投资的独特性看,其价值一方面表现为它自身的独特保值功能,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资产组合的作用中,主要有以下几点:

  黄金的资产保值功能,即黄金投资的安全性。世界经济自1970年代以来,主要国家物价指数一直呈现上涨的趋势,而黄金的价格则相对平稳,这在两个方面可以体现出来。一方面,从其内在价值来看,黄金的购买力具有长期稳定性。在各国长期存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下,黄金具有稳定的内在价值,持有黄金资产是预防通胀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中短期内的相对稳定性使其具有规避市场风险的功能。尽管黄金价格自1970年代以来波动性明显提高,但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其价格波动性要小得多,特别是在经济处于激烈动荡的时期,黄金价格的稳定性表现得特别明显。

  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独特价值。黄金价格变动具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这就是黄金与其他投资产品价格变动具有负相关性。一般投资产品变动都具有高度正相关性,因此达不到分散风险的目的,而黄金与大多数投资产品之间存在着负相关关系,因此是一种分散风险的重要投资工具。在资产组合中,维持一定量的黄金投资可以平衡组合的风险。黄金分散风险的功能不仅取决于它自身价值相对稳定,更重要的是它的保值功能可降低系统风险,这是一般资产组合无法实现的。无论在稳定时期,还是在非稳定时期,含有黄金的资产组合,都能以较小的风险取得较大的收益。因此,尽管黄金投资的替代品在不断增多,黄金的投资价值仍难以取代。

  黄金还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资产流动性的含义包括两方面:变现的时间长度和变现的价值状况。一种资产能轻易变现但价值波动很大,就说明它的流动性不是很好。从黄金资产来看,其价格相对稳定,而且它是一种"没有国界的资产",虽然黄金并不行使货币的支付、结算职能,但是它的兑现能力仍然是无与伦比的。黄金可以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内兑现所有主要国际货币,尤其在危机期间,它是最便于兑换现金的资产。因此,黄金还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之一。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