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后”担纲“万家货币”

2009年08月06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近日,万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调整旗下万家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新上任者年仅27岁。这也意味着,国内公募基金界最年轻基金经理的纪录再次被刷新。

  “基金经理真是越换越年轻了!”得知这个消息后,不少投资者通过网络发帖感叹。

就在一个月前,汇添富成长焦点刚聘请了一位29岁的基金经理。显然,在近期业界人事调整频繁的背景下,国内基金经理又往低龄化迈进了一步。

  “80后”基金经理又添2名

  公开资料显示,万家基金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旗下共有5只偏股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其中1只尚在募集之中),万家货币基金是该公司唯一一只货币基金。2季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资产净值约37亿元。

  本周二,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张旭伟、欧庆玲不再担任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同时聘用邹昱为该基金经理。简历显示,邹昱生于1982年,硕士学位,毕业于复旦大学,2008年4月加盟万家基金。

  随着邹昱走马上任,他成为了国内公募基金界年纪最小的“主帅”。今年7月,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聘请了29岁的基金经理齐东超。可是,他的“最年轻”纪录保持了不到一个月就被刷新。

  资料显示,目前30岁以下(包括30岁)的基金经理有14人,其中“80后”有3人。“主帅”低龄化,已是国内公募基金界的趋势。

  万家基金:我们相信他

  在万家货币调整基金经理后,立刻遭到了众多质疑。“30岁都不到的后生,能打理好几十亿元的资金吗?”昨天,在某金融网站上的“基金吧”中,不少投资者发帖,对邹昱的能力表示担忧。“研究生毕业才3年,他究竟有什么本事,可以坐上如此重要的位置?”

  对于年轻基金的经理的置疑,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据公开统计资料显示,美国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在44岁,而国内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在35岁,其中1/3的人管理基金经验不到一年,一半以上的是在2年以下,接近3/4的管理基金经验不到3年。

  昨天,记者致电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2006年邹昱研究生毕业以后,进入南京银行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2008年进入万家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一职。

  “别看邹昱年龄不大,但并不是菜鸟,三年的从业经验不算短。”该人士告诉记者,邹昱很勤奋,悟性也不错,很快得到公司的肯定。“我觉得年轻不是问题,关键是有没有能力。王亚伟正式出任基金经理时,不也才28岁吗?对于邹昱,我们都相信他。”

  年轻人尚待市场考验

  “在市场长期单边上涨时期,基金经理年龄与业绩呈负相关。也就是说,年龄越轻的基金经理反而更能带来好业绩。”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表示,在市场单边上涨时,年轻基金经理往往更敢于加仓。

  以国内公募基金业界另一位“80后”基金经理倪明为例。出生于1980年的他在2008年8月4日出任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至今刚好过去了一年。和讯基金统计,在320只可比基金中,其间大成创新成长净值上涨30.5%,排名第137位,表现尚可。不过,由于倪明任基金经理后不久A股迎来反弹,他的操盘能力尚没有经受过熊市的考验。

  马永谙也表示,经历过长期磨练和牛熊市之后,基金经理的年龄则和业绩呈现正相关了。“这是因为长期的从业经验,使老基金经理具有更优的长跑能力。”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