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提前布局"抗通胀" 专家提示分批买入黄金更安全

2009年07月2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随着近期公布的6月份信贷数据再次放出天量,市场对于未来可能发生通胀的预期更趋强烈。根据央行7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15304亿元。

截至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已达7.37万亿元。上半年货币信贷的持续放量,除了让市场对年底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进一步提高外,投资者在投资布局中也更趋向提前谋划“抗通胀”概念的品种。

  理财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可供大众选择的抵御通胀能力较强的投资品种是房产和黄金。然而回顾2009年上半年的相关市场,无论是房地产还是黄金,都已呈现出红红火火的牛市态势。下半年,这两个市场的趋势如何?投资者如果要进行相关投资,又该怎样操作呢?

  房产:总体趋势呈强势 投资仍需谨慎

  2009年上半年的房产市场走势,用“疯狂”二字来形容也不为过。“谁都没有想到3月份以后的市场会走出这么一个态势。”同策研发中心主任夏宇如此形容,他进而分析,上半年房产市场走得好,主要源于三大原因。

  首先是第二套房贷的放松,间接刺激了改善性需求的爆发,这也是房地产市场走强的“导火索”。其次,夏宇认为上半年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意愿不大,相反更愿意进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这也就直接造成资金推动下的房地产价格直线上升。最后,上半年宏观经济的走势趋好,让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未来预期变好,“预期其实也可以影响到市场的实际走势”。正是这三大因素的结合,使得房产价格在前半年涨势迅猛。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走势,夏宇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2008年市场的下滑,导致了一个较大的消费缺口,“这一缺口在未来1-2年内的爆发,将成为支撑市场继续走强的基础。”他进而指出,根据此前同策研发中心的调研,市场上的购房者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刚性需求的购房人,占据了30%左右的比例。还有一类是改善性需求,占据了购房人群比例中的50%-60%,最后的一部分才是纯粹的投资性需求,所占比例为10%-20%。

  但是2009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仍将一路飙升呢?业内人士均认为,未来房产投资面临着一些政策风险,如物业税是否执行、房贷政策是否调整,房贷利率是否变化等都需要被综合考虑。

  “所以,如果买房纯粹是为了投资,在目前的市场价格下,我个人并不是特别赞成。”夏宇表示,房地产作为一种投资品种,在持有阶段其实并不是一个“划算”的投资,尤其是投资者是从抵御通胀的角度出发,长期持有的过程中,其租金收益率一般为年化2%-3%,“比银行利率还低”,加上其变现能力较差,也相应增加了一定的投资风险。而且“目前监管层面可能再次收紧政策,比如严格控制二套房贷、契税等优惠政策也可能被取消。”因此单纯为了抵御通胀而贸然入市并不明智,尤其是那些自身资金并不充裕的投资者,冒着较大的政策风险入市,成本可能更高。

  “其实房产投资的价值,只有在变现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房产并不是一种适合投机的品种,只有从特别长期的投资来看,也才会体现其抵御通胀的能力。”

  至于具体的适合投资的物业品种,夏宇推荐的是那些总价相对较低的房产,“这样的物业一般比较好出手,变现能力强。真正的高端物业中,投资客反倒少了,更多是自住兼希望使资产保值增值的购房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