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冲通胀黄金表现不完美

2009年07月22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许多主流金融顾问对持有实物黄金表示怀疑。“若我们遇到大灾难时,难道我们要把金条削下一块去商店换牛奶吗?”纽约的Wealthstream Advisors咨询公司总裁古德曼如是说。

  当一些顾问经常建议把投资组合的10%长期投资于黄金这样的商品上,另一些顾问却不认为应投资购买任何黄金,无论是实物还是其他形式如交易型基金。

他们的想法是,黄金在动荡的时期表现最好,但在其他时期则不那么好。

  过去40年里,黄金比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的动荡幅度要高1/3,但其投资回报却要更低,其年回报率是8.4%,而标准普尔指数的回报率却是9.1%。辛辛那提资产管理公司Truepoint Capital投资顾问服务部的负责人康顿如是说。

  作为对冲通胀的一种手段,黄金的记录也不是完美的。当黄金价格在1980年1月达到850美元一盎司之时,在其后的两个月里金价却下跌了近44%,而直到2008年1月才又回升到了850美元一盎司。这说明,在通胀高达175%的那段期间,黄金价格却保持不变,这是康顿计算出的结果。确实,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今天的金价远远低于其1980年的顶峰时期。那时的850美元等于如今的2206美元。

  至少从经济学家凯恩斯时代开始,黄金作为一种保值手段便一直遭到猛烈批判。凯恩斯曾把黄金轻蔑地称为“野蛮人的遗物”。当今的黄金爱好者对如此的蔑视感到愤怒。“拥有黄金是为了应付将来的不确定性而购买的保险。”来自马萨诸塞州蒙泰格的科学家和黄金投资者马特森如是说。

  黄金的可触摸到的质感对其收藏者具有一种安慰作用。63岁的黄金收藏者丹普斯也是纽约梅隆银行的副总裁,他把收藏的60枚金币,一部分放在他位于新泽西州Point Pleasant家中的保险柜里,而另一部分则放在银行的保险储蓄柜里。他说,“我喜欢知道它们还在那里的感觉。”

  除了价格崩盘外,对黄金最大的威胁就是遭遇盗窃。“丧失黄金的惟一途径就是被人盗窃。” 位于佛罗里达州墨尔本市的Deighan 金融顾问公司总裁德汉说,他鼓励他的客户拥有一些金条。

  对于热衷金条收藏的人来说,金条带来一种稳定的感觉,让人想起货币系统基于黄金的日子。但是,要投资黄金并不需要真的拥有这种金属,还有其他方法:比如有专门投资于金条生产企业或者黄金开采公司的基金,或黄金开采公司发行的股票。有些顾问说,投资者应该选择拥有实物黄金的黄金交易型基金(ETF),因为它们没那么麻烦,比较容易交易。

  金矿开采公司的股票经常不是和拥有实物黄金的ETF同步,甚至有时候滞后于金价。SPDR Gold Shares是一家拥有黄金的ETF,去年它的回报率只有4.9%,2009年是5.4%。同时,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的股价在2008年下跌了26%,而今年至今上涨了11.6%。 金矿公司的股票的一个问题是,它们要跟随更广泛的股票市场,而金价则不需要。另一个问题是金矿公司有资本成本,会在无功而返的开采上浪费金钱。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