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会越来越不值钱 通胀预期下老百姓该如何投资

2009年07月20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阅读
    买房应对通货膨胀是个大陷阱 抢房无异堆柴自焚
   
通胀预期下黄金仍处于大牛市行情 买金避险成首选
    如果通胀来了你应该怎么办?

  投资者报(记者)李南:大多数老百姓对通货膨胀的理解,就是钱会越来越不值钱,这个理解到底对不对?

  张贻伦:一般的物价上涨,就像某一年大白菜歉收,大白菜的价格从1块涨到2块,这不叫通货膨胀,但是如果包括大白菜在内的一揽子的商品价格,像猪肉、粮食,乃至其他的酱油、醋价格全面地持续地上涨,这才叫通货膨胀。

  但是为什么就是发生了通货膨胀呢,经济学认为是因为社会上的商品还是那么多,但是流通的货币增加了。这个商品的范围很广,包括所有的一切,尤其是包括人力,最后这个钱一定要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价格全面启动的时候,真正的通货膨胀就来了。

  李南:前不久看到一个新闻,说津巴布韦最近发行了1000亿面值的钞票,但买一份鱼香肉丝就要1.2亿津币。

  张宁:那个情况就已经到了比较恶性的通货膨胀。恶性通货膨胀,尤其是伴随着战争等等,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经常会造成社会不稳定。但通胀应该说是经济生活当中的一个润滑剂,如果没有适度通胀,经济很容易出问题。

  张贻伦:恶性通货膨胀,或者说快速的通货膨胀,当然对大家生活影响比较大,是我们比较反感的,但对我们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适度通胀,或者说一种温和的通胀,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因为在温和通胀的过程中,价格上涨,然后企业盈利增加,股市看好,每个人的收入增加,财富增加,这样每个人都在享受着通胀带来的快乐,温和通胀带来的快乐。

  李南:现在CPI是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是负的,这说明我们处在什么样的阶段?

  张贻伦:应该说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通缩的阶段,我们现在所谈的通胀,是谈一个通胀的预期。但是这个通胀的预期,很有可能会加速通胀的到来,为什么呢?就是说因为处于通胀预期中的人,总是担心物价上涨,于是疯狂地去抢购,无形中会推动物价上涨,也就是说通货膨胀就真的到来了。

  张宁:实际上通胀对全社会来讲,没什么危害,假如分配很平均,大家都理性的话。关键就在于每次通胀,都是财富的再分配。短期看,应该是工薪阶层受损失,实际上从中期看,是资产比较多的有钱人受损失更大。

  李南:通货膨胀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商品和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先上涨的是资产价格,房子、股票,是这样吗?

  张贻伦:的确如此,资产价格先上涨。对那些没有资产的人,肯定他的身价就降低了, 缩水了。

  张宁:社会是没法容忍通胀,一定要制止通胀,通过提高利率把需求压下去。有钱人有的是工厂、房地产,提高利率后,这些资产的价格会急剧下滑,尤其是有些人是因为信贷比用得比较多,杠杆比较高,所以在这个环境下,最受打击的应该是很多原来很有钱,而且杠杆比例放得很大的人。

  中国上一轮的经济调整,也是在通胀很高的时候,用货币政策最终把泡沫给刺穿了,股市从6000点跌到了1600点,跌幅是70%。但工薪阶层的工资在这个过程当中,是跟着涨上来,所以工薪阶层表面的损失,没有资产多的人高。

  李南:那我们现在到底要怎么办?对于普通人来说,通胀魅影已经打扰他们的生活了,我们看到股市和楼市,已经涨起来了,就是因为有通胀预期,但这时候我们到底该怎么调整自己的生活策略和投资呢?

  张宁:通胀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一层因素在投资的时候需要考虑,就是资产泡沫的问题。

  比如在通胀预期刚开始的时候,你选择投资于实体,像资产和股票这是没有错,但是随着进入的钱增多,把价格推得很高,出现泡沫的时候,可能更大的风险是防止泡沫,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不要在泡沫破裂的时候成为最后一个接棒的人。

  我觉得现在处在这个阶段,但中国整个市场,从资产和股市上,泡沫应该说不是很大,或者说可能刚刚就有一个雏形,或者说还没有。因为中国市场PE现在算起来,可能盈利没有调整,大概整体大盘股的PE有25倍、26倍,这个看历史,看中国未来增长也不是很高,但是我们都预期股市会继续上涨,假如PE高到30倍、40倍、50倍的时候,这个时候恐怕就要小心了。

  也就是说,假如泡沫真正出现的时候,你要防的不是通胀,而是你的钱贬值的问题了,可能那些资产,由于泡沫造成贬值的幅度更大。

  张贻伦:我觉得刚才张博士说的就是,通胀要来了,大家赶快去买入资产,应该讲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大家都去买资产,结果资产价格被一下哄抬得很高。

  本来我们是预期有通胀,去抢购资产,但是它毕竟只是一个预期,通胀没有真正到来,或者它到来呢,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但是资产价格却被哄抬得很高,这本身也是一种风险。所以我觉得应该调整自己资产结构去买入资产,但是也应该注意一些风险。

  李南:其实通货膨胀,它和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就是说,我们非常需要适应一个状态,不是生活在通胀当中,就是生活在通缩当中。但是我敢肯定的是,绝大多数时间里是生活在通胀当中,对吗?

  张宁:对,应该如此。通缩和通胀比较平均的是金本位的时候,稍微平衡一点,几年通胀,几年通缩,因为货币供应量由黄金的数量来决定,但从开始印纸币之后,中央银行和政府就都有通胀的倾向。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