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涨 要明明白白算细账

2009年07月20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近来,全国多个大中城市均将自来水涨价排上日程。有专家认为目前水价太低,上涨30%比较合适。另有专家建议,逐步对各类水资源征收资源税,通过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

  自来水“涨声”一片,最被强调的两个理由是 “水厂亏损”和“节水环保”。

这让人感觉很熟悉。但凡提出这两个理由,涨价就成了合理的,甚至是不容置疑的。水和汽油的涨价理由类似,容易让人产生联想。

  水资源的确紧张,涨一涨不是不行。不过涨价绝不该仅仅拿出这两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要算细账,要算明白账。

  比如,若不是这次水厂大喊亏损,好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本市目前3.7元一吨的水费中,自来水厂只能拿到1.1元。大头是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都是交给地方财政的,水厂只是过路财神。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水厂亏损这么多年,是什么造成的?难道就是因为水价倒挂吗?那么,请把水厂的成本告诉公众,公布了各个环节的成本,大家心里有底了,也就通情达理了。人们会大致明白,水价涨到什么程度算合适的。可惜,这些数据水厂没有公布,公众无法检验,那么喊“亏损”的理直气壮,又从何而来呢?

  水厂的问题好解决,但最严重的问题是“节水”。官员与专家们热衷于用价格杠杆来达到一切目的。请问,提价了就能让水资源短缺的现象得到真正缓解吗?那么,已经在市民交纳的水费中,占半数以上比例的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现在是怎么用的呢?

  大型城市节约用水,最好的方法是推广使用中水。北京市政府1987年就公布过相关管理办法,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饭店公寓、3万平方米以上的机关单位乃至公共设施和规划使用中水的居民区,都要铺设中水管道。

  但时至今日,实施的怎么样呢?20多年过去,那么多的新建居民小区,有多少能看到中水管道和水箱?收取的那些费用,有多少用在了这上面?

  所以,涨价也好,加税也好,首先要做的,是向公众解释清楚,为什么现在的钱不够用。之后,要制定出照顾低收入家庭的办法来。

  至于个别专家所说,不能因为有人交不起水费就不涨价的观点,完全可以视为垄断帮闲的克隆观点。历朝历代听说过穷得吃不上饭的,还没有穷得喝不上水的。我们这个时代,肯定不能去填补这个“空白”。

  本报评论员程赤兵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