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石器皿仍是收藏"处女地" 不可复制品价值更高

2009年07月18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在百花齐放的收藏市场中,宝石器皿仍是一个少人关注的“处女地”,在各地的古董市场上,甚至还可以淘出有价值的藏品。

  近期拍卖会上,宝石器皿频繁现身,价格倍增。其中,春夏拍卖会上,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图八方盖盒、清八宝攒金玉石高脚杯、晚清宫廷用凤纹翡翠珠宝盒先后以高于50万元的价格成交。

而在苏富比拍卖行的秋季拍卖预展中,一件十九世纪俄罗斯镶费伯奇宝石的黄金珐琅烟盒被业内人士估价为6万英镑以上。

  中式宝石器皿价格下跌

  由于烟斗、烟盒属于现在不再多生产的稀缺品,几年来一直受到拍卖市场的追捧。在内地杂项拍卖会上,珠宝镶嵌烟斗的起拍价一般都在3万元以上,古董珠宝烟斗起拍价更是高达5万元。

  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清朝中式古董宝石器皿的价格却有所下跌,前几年在二手市场与拍卖市场频繁高价成交的琉璃珐琅酒具、镶珠梳妆盒近一年以来少人问津。分析人士指出:2001年~2006年对于“清代古董”的过度炒作炒乱了市场,而今自然会经历一个为期两三年的价格理性回归过程,古董珠宝器皿由此受到了拖累。

  价值鉴别

  不可复制品价值更高

  对于近现代生产的宝石器皿,其价值主要由珠宝质地价值与品牌价值两部分构成。器皿所镶嵌的珠宝可以根据现货市场价格估算出其价格。

  对于珠宝器皿的品牌价值,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董事长谭练认为,珠宝器皿要分限量发行与不限量发行两个类别。一般情况下,限量发行的珠宝器皿,现价只有不超过其珠宝价值的10倍时,才考虑收藏。而非限量发行的珠宝产品总价最好不要超过其珠宝价值的5倍,3倍以下则最适合收藏。

  对于非近现代发行的古董产品,广地珠宝的侯舜瑜的经验是,代表了那个时代最高工艺标准的宝石器皿更有收藏价值。比如岭南的骨雕工艺、清代新疆的玉石工坊,生产出的器皿都具有相当高超的工艺价值。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