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数据公布 商品再陷“通胀迷局”

2009年07月17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专家表示,股市期市同步效应显著,市场短期见顶风险加大

  ⊙本报记者 叶苗

  市场翘首以盼的宏观数据半年报终于出台,6月CPI、PPI双双下降,依然处在下降区间。对于因资金大量流入而火爆的期货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通胀预期是否会引起流动性的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数据显示,目前实际的通胀压力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因此在利率层面还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影响。从美国的数据来看,经济的长期恢复趋势已经显现。

  不过,由于近期市场做多氛围浓烈,股市、期市联袂暴涨,铜、钢材反弹幅度非常大。专家表示,股市和期市的同步效应愈加明显,近期商品可能会出现“假突破”,要注意短期见顶的风险,近期市场或会比较动荡,投资者不宜追高、

  通胀压力尚不大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6月份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6月份同比下降7.8%)。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CPI和PPI还一直处在下降的区间。上半年,CPI自2月份以来一直在下降,分别下降1.6%、1.2%、1.5%、1.4%和1.7%,并且在八大类商品中有三涨五降。从3月份以来,环比也一直下降,3至6月,环比分别下降0.3%、0.2%、0.3%和0.5%。与此同时,上半年PPI同比下降5.9%,并且1至6月,同比降幅呈现出逐渐扩大的趋势,1至6月分别下降3.3%、4.5%、6.0%、6.6%、7.2%和7.8%。处在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降幅更大,上半年下降8.7%。

  可以说,商品的实际价格是一直在走低的,这跟市场近来对通胀的强烈预期对比强烈。业内人士表示,这跟CPI、PPI的滞后性有关,同时CPI的构成跟期货的关联并不大。但PPI反映的是实体经济中最核心最真实的东西,它的走势较为被人关注。

  “CPI和PPI的剪刀差越来越大,”新湖期货研究部经理叶燕武表示,通胀一般是从CPI开始传导,用CPI和PPI相减的差距值得关注,如今这个剪刀差呈现扩大的趋势,说明实体经济的通胀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通胀可能在股市、楼市和期市里,但不在实体经济中。”

  “商品市场大家都担心通胀压力,担忧会不会导致收紧流动性,”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宋启虎表示,市场经历了大幅上涨,尤其是原油、基本金属都上涨过快,市场开始忧虑实体经济恢复并没有那么乐观。从6月份的最新数据看,世界各国的CPI都还是呈下降走势,因此也暂时感觉不大通胀压力,这说明从利率层面还不会有针对流动性的措施出台,“但不排除央行在其他方面会有动作。”

   7月数据或会出现变数

  “中国的PPI可能会在7月的数据里体现出能源因素,”宋启虎说,美国刚刚公布的6月份PPI环比大幅上升,这跟原油的大幅反弹有关,但中国实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导致价格传导要慢一个月,因此真实的“演变”可能要在7月份数据才能见分晓。

  据了解,美国6月份制成品PPI较5月份上升1.8%,创下了2007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从汽油、汽车、家具到处方药甚至蔬菜,所有物品的价格全线上涨。从美国的数据上看,通缩的风险正在逐步消失中。

  宋启虎认为,上半年的数据表示,宏观经济是在逐步恢复中,美国新近公布的制造业指数也说明了这一问题。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一恢复的速度又很缓慢,全球经济可能还要在2%的增长率以下徘徊。

  “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期货价格在涨,PPI却上不去,”叶燕武表示,在如今的所谓“通胀”格局下,最为尴尬的还是中间企业,普遍面临利润被两头挤压的风险,这对实体经济的恢复也将产生较大影响。

   股市期市同涨:“做多心态很恐怖”

  据了解,一些企业的期货操盘手最近私下感叹,“股市不跌,在期货上也不敢放空。”最近股市和期市的同步效应愈加明显,流动性集中、对宏观数据的乐观预期,造就了两个市场同步繁荣。以本周为例,在伦铜大幅上扬近350美元、国内基本金属联袂大涨的同时,国内A股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也极为活跃,云南铜业、云铝股份等涨幅都很大。呈现出了明显的“期货品种涨,相关行业股票亦涨”的迹象。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都来源于对宏观经济的乐观预期,但也带来了一定风险,在实体经济没有出现真实好转的情况下,近期商品可能出现“假突破”,这两三日内,要谨防短期见顶。“目前的行情是资金推动的,短期内,铜、天胶等商品都有可能出现反弹以来的高点,但这种突破可能会是假突破,然后出现类似近期原油走势的回调。”叶燕武说。

  “目前国内企业的心态就是做多,买入持有,很多做套保的朋友都翻多了,我们调查下来,这种心态极为普遍,”叶燕武把企业的这种做法比喻成“指数基金”式的心态。

  宋启虎也表示,这周以来,股市和期市的上涨都比较凶猛,这跟美股近期的暴涨有很大关系。美铝、高盛、英特尔的业绩都不错,推升了美股的行情。“但一项调查显示,股市上涨的同时,美国市场的恐慌指标也在上升,根据历史经验,这两者同时上升很可能就说明短期内要调整。”宋启虎说,由于这波商品市场的走势与美国经济联系紧密,因此即便是国内市场的投资者,也要当心短期见顶的风险,不宜追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