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套房贷款演变过程:银行与监管部门的博弈

2009年07月16日1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从2007年09月27日二套房贷首付至少4成、利率上浮10%的新政出台到2009年6月,银监会再次重申要严格控制二套房贷款,不到两年时间里,银行一直在与监管部门的规定“博弈”,玩着二套房贷执行力度松松紧紧的游戏。

  重申严控二套房贷 2009年06月

  银监会在此次《通知》中指出,各银行必须严格执行之前关于房地产贷款的相关政策,并且明确表示“各银行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第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政策名存实亡 2009年02月

  二套房贷松绑其实从春节后,就已经是多家银行“秘而不宣”的秘密,“不止这家国有银行悄悄放开。”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说道,“多家银行都已经悄悄松绑,虽然谁也没有出台相关文件。”

  二套房贷比照首套房执行 2009年01月

  北京市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部门联合印发《贯彻国办发〔2008〕131号文件精神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支持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对因此购买二套房贷款的,比照执行首套房贷的政策。

  政策大幅放宽 2008年12月

  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而一周后出台的“新八条”直接省略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限制条件。

  三度陷入危机 2008年11月

  光大房贷细则规定,对于第一套自住房,如果符合面积在90平米以内等条件,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30%;如果买的是二套房,如符合条件,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降18%。

  二度陷入危机 2008年10月

  在个人住房信贷领域,市场普遍期待央行放松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二套房贷政策”,但在本次房贷新政中并未对此有所提及。如果对“二套房贷”没有特殊指明的相应新政,那么这个概念将会慢慢淡出视野,即央行将放权商业银行自行衡量其中风险并给出定价,而不再进行特殊限制。

  首度陷入困境 2007年10月

  央行出台“提高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政策后,但未精准定义“第二套房”。于是,各家银行随即出台相关细则,分别公布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

  二套房贷新政出台 2007年09月27日

  央行、银监会9月27日共同发布通知(俗称9.27新政),要求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通知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