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非富人"专利" 工薪阶层巧打理可筹留学费用

2009年07月14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千锦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阅读
    圆留学梦:月投500至1000 18年后想去哪去哪  
   
留学三年不赔反赚 “以房养学”一般需多少钱?
   
 换汇手续费能相差15倍 留学换汇首选国内银行 

  编者按:如今,随着留学大众化热潮的来临,出国攻读学位已不再只是富裕阶层的“专利”,普通家庭只要合理规划留学资金,同样能够帮助孩子拿到一份像样的“海外文凭”。

但与国内的高等教育相比,出国留学要承担更加昂贵的经济费用,因此留学资金的筹措和打理就成了这些家庭理财的一门必修课。

  中、高考结束后,本报接到众多家长的咨询电话,留学资金的筹备及运用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

  理论课

  购汇不要随用随换

  对于有让孩子留学打算的父母来说,一定要在平时做好功课

  很多家长都是临出国了再换汇,在理财师的眼中,这就是白丢钱。“肯定会亏啊!”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个金部人士说,至少提前半年,你就得关注一下外汇的情况了。“现在每个人都有5万美金的购汇额度,出不出去都有这个数。其实,如果你的孩子要出国留学,你早早就可以把这些钱用来理一下财了。”费寅康说,当然这种理财不是让大家去炒汇,而是强调分摊成本。“你永远找不到市场的最低点,但是你可以分批购入,摊低成本,让你的利益最大化。”

  中信银行人士非常赞同此观点,他说,有的市民是一边存准备金,一边炒汇,在汇率高时将低价买入的外汇兑换成人民币,待汇率低时再换成外汇,“也是一种理财的方式”。他认为,在现在汇率逐步降低的情况下,父母可减少一次性大额购汇,采取分批购汇方式,定期买入学费及生活费所需外汇。各种费用能性大额购汇,采取分批购汇方式,定期买入学费及生活费所需外汇。各种费用能够分散缴纳的,尽量分散缴纳,摊平购买外汇的成本。

  实战课

  基金定投积少成多

  提前准备,从孩子小时候做起,到时候,也许孩子留学时,你会轻松许多

  对于工薪层来说,设立教育基金比较经济。比如在小孩刚上小学时,父母可以为孩子设立一个专户,采用零存整取的储蓄方式,用于储备孩子日后的留洋费用,这种方式享受整存整取利息。目前零存整取五年期的年利率为2.52%,而五年期的整存整取年利率却达4.14%,高出不少。

  此外,父母可以根据情况的不同,每月固定200-1000元用于基金定投,若按照10%的年收益定投15年,那么最后的本金加收益将达到20万元以上。这种理财方式最经济,但是周期较长,比较耗费精力,在金融危机阶段计划易受干扰,并且容易影响家庭生活质量。 宗和

  

  算术课

  该预备多少钱

  留学海外,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撑是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该准备多少资金呢,这是一道并不复杂的算术题。

  财务课

  到哪凑担保金

  个别海外学校甚至要求担保金存期在一年以上。家长该去哪凑够这么多钱呢?

  会计课

  汇费很高吗

  部分年幼的学生是第一次离家求学,一次性携带大量外币现金显然不方便,汇款的费用有多少?

  心理课

  孩子乱花钱咋办

  孩子在国外的消费经常会超出家长的预期。孩子对金钱的依赖往往让他们失去了控制消费的能力。

   新通国际陕西分公司留学咨询人员说,如果家长为孩子预留的资金稍有欠缺,他们建议为孩子选择一些花费更低的国家。

  省教育厅留学服务中心资深留学专家姚运章介绍,一般的英语系国家留学费用较高,如前往美国留学,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在12~30万元不等;留学澳大利亚花费则为15~20万元;留学加拿大每年花费15~30万元;留学英国每年的花费则高达20万元以上;新加坡公立大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为5~8万元,而私立大学可达到每年10~15万元。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留学费用每年约需5万元,俄罗斯则需要4~8万元不等。另外,欧洲小语种国家如法、德、意等,虽然其公立大学是免除学费的,但其他诸如生活费、杂费等花费较高,每年仍需准备8~12万元。

  预留资金与留学国家所需花费相匹配,是家长们最应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

  西安留学人员工作站副站长万志刚说,倘若需要前往超出家庭经济实力的国家留学,则要借助银行商业贷款。由于依靠贷款出国留学的家庭少,因此国内银行大都没有开发专门针对留学的贷款产品,只能依照商业贷款流程办理抵押贷款。

  据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出国金融中心陈晓婷经理介绍说,现在很多国家的担保金大都在30万元甚至更高,这样一大笔费用需要固定存入银行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限制了家庭资产的流动性。现在部分银行可为留学生办理前往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留学保函业务,只要客户有提供担保金的经济实力,银行可先将这部分资金冻结,进而向使馆提供该客户的资金实力担保证明,前往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家庭还可在开具保函后,向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提前解冻这部分资金,这项业务便捷地盘活了家庭资产。

  留学担保资金贷款,最短可1年,最长可3年,目前工行、中行、民生、光大等国内银行均已经开通。贷款人通过质押担保的方式取得贷款,可根据自身条件采取按月(季)还息、一次还本,按月等额本息、等额本金,以及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方式归还。这种理财方式周期较短,不会影响家庭生活质量,但须注意的是自身的还款能力。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经理毛剑锋说,一般来说,向境外汇款的方式有多种,最常用的是电汇和票汇。传统的电汇3天内可到账,但所需支付的手续费较高,汇款1万美元约需支付30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旅行支票比较适合孩子自己携带出国,在国外凭签名兑取,与现金无异,且可挂失,是不错的选择,但缺点是资金到账慢;银行方面倾向推荐留学家庭办理“速汇金”业务,这项业务在2小时内汇款即可到达境外账户,手续费30美元封顶,每天可汇款不超过2万美元,非常适合孩子在国外急需用钱的情况。目前,一些银行会根据现有情况推出相应的服务,减免手续费。不过仔细算算,减免的无非也就是几百元钱。如果偏重强调安全性的话,有银行推出的海外见证账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除了这些方式,有外资银行也有相应的国际服务,但是,对其客户账户资金要求是50万元以上,这里还是有门槛的。

  此外,专家还建议留学生们不宜携带太多外币现钞出国。带够2-3个月的生活费就可以了。

  万志刚认为,家长应更多地让孩子了解金钱的来之不易,即使家底丰裕,也不能让孩子认为金钱是可以随意挥霍的。

  从海外留学归来的贺先生说,像欧美等国都支持信用卡消费,即使出外买瓶可乐也是可以刷卡的。毛剑锋建议家长,办理国内的主附信用卡或者将孩子的信用卡与父母的借记卡关联,是控制孩子消费的一种好方式,孩子在境外消费,根据消费当日汇率实时结算,既不用孩子携带大量现金,又可免去奔走换汇、汇款的麻烦,且父母可以经常性地监控孩子在国外的刷卡消费情况,及时对孩子的消费做出引导。

  同时,使用这类信用卡,家长们可在国内用人民币直接购汇还款,也可以避免在汇率不断降低情况下,提前置备大量外汇所带来的汇兑损失。提前办理国际信用卡非常重要,因为银行审查国际信用卡的时间都较长,一般单币卡需三周,而双币卡则需一个半月。国际信用卡尽量在与清算币种相符地使用,避免两次换汇的额外费用。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秀秀你的家产
·盘点:不可不知的五大省钱绝招
·我的创业投资理财和老婆感情两不误
·花老公的钱让他郁闷去吧 细数一句话省钱招
·[活动]挑战百元极限看你能用多久(神秘奖)
·讲座报名:股市站上3000点 如何借势理财
·[四版征文]说出你如何获得额外收入的故事
>> 更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