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股市还要上涨 大盘再涨30%并非不可能

2009年07月12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刚进入下半年,沪深股市就再度向上发起冲击,沪市一举突破了3000点,而深市则已上行到12700点以上。就整个大盘而言,保持着强劲的上行格局,后市再创新高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但毕竟从去年11月起,股市已经连续上涨了7个多月,累计涨幅也相当大了。

而且进入下半年,IPO开始批量进行,流动性极度宽裕的局面也面临某种微调。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能不能继续维持强势?

  在笔者看来,下半年股市要上涨,有赖于三个前提:第一,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得到充分执行。就股市而言,它的涨跌应该是反映实体经济状况的,但在实践中这种反映又往往是提前的。在某种意义上,与政府的财政、货币政策的联系可能更紧密一些。现在的问题是,去年四季度开始政府政策调整,特别是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后,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股市就是在流动性明显松动的背景下上涨起来的。现在,行情对流动性的依赖仍然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对股市就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第二,股市的扩容能够有序进行。应该说,股市长期不进行扩容是不现实的,现在的市场对扩容也是有一定的准备的。但是,这种扩容应该与市场实际承受能力相符,不至于引起二级市场资金向一级市场的大规模流动。以目前管理层安排的IPO节奏来看,还是比较恰当的。除了IPO以外,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值得关注,目前再融资主要是以定向增发为主,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还不大,但如果下半年配股、公开增发等大量出现,对市场的影响就不容小看。所以,控制好扩容节奏、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维护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对下半年股市的上涨是很关键的。

  第三,在估值已经不低的情况下,股市继续上涨还需要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有好的预期,否则行情就只是炒作。在上半年,大家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行情,到了下半年,这种预期的提高趋势还能保持吗?这一问题的本质,是实体经济进一步向好的信号何时能全面发出?显然,在这方面大家都比较谨慎,因为尽管现在已经看到了不少令人欣喜的信号,但由于价格指数还在下降,外贸出口又没有大的起色,企业经济效益能否改观无疑还是个问题。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对股市的运行是有负面影响的。而要使大盘在下半年还有上涨动力,实体经济改善、上市公司效益提高是必要的条件。

  以目前形势论,政府政策是稳定的,扩容是有序的,企业效益的改善也是客观的,所以看好下半年股市的三个前提是存在的,大盘在目前基础上再上涨20%~30%并非不可能。但下半年才刚刚开始,大家还要关注这三个前提会不会出现改变,以及怎样改变,这将直接影响到下半年股市行情的演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