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领理财大调查

2009年07月08日1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提要:在个人理财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传统理财方式仍然大行其道

  本次接受调查的白领群体中,年龄主要以25—45岁为主,80%的受访群体的教育程度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家庭资产均在30万元以上。50%以上的受访群体接触投资理财的时间为1-5年,甚至有三成的白领有5年以上的投资理财经验。

  从调查统计结果中看出,仅三成的白领们将家庭资产的50%以上用于投资理财,而大多数的白领们在投资理财方面仍然表现出谨慎的态度。在投资金额上,半数的白领认为投入10-30万元用于投资比较合适,投资50万元以上的人数比例仅为25%。

  但由于对未来通胀预期堪忧并认为目前工作缺乏安全感,90%以上的白领都有自己的个人理财计划,仅有不到10%的白领没有任何投资计划,而是以生活支出和娱乐消费为主。

  表一:白领理财方式排名

  1 储蓄 股票债券

  2 房地产

  3 保险

  4 收藏

  5 黄金

  6 投资实业

  如表一所示,在实际生活中,六成的白领们同时以银行储蓄和股票债券为主要理财方式。

  在储蓄和股票债券之外,房地产也是目前白领们个人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保险、收藏、黄金以及投资实业等都被白领们所选择。

  由于央行不断调低存款利率,按照一年期的年利率计算,每年白领们存在银行的资产仅升值2.25%。尽管大多数的白领们都会考虑储蓄以外的理财方式,但3-5年期的定期储蓄仍然受到他们的青睐(如图二所示)。

  有意思的是,与实际情况不同,在白领们最为看好的投资理财方式中(如图三),房产已经名列首位,半数以上的白领们对于房地产未来的升值抱有信心;其次为股票债券,包括基金、外汇等理财产品;而储蓄仅排在第三位。

  但让人费解的是,保险产品居然没有受到白领们的青睐。因为从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中看出,除了将投资理财的回报作为生活来源和消费资金以来,40%的白领们积极参与投资理财的目的在于为家庭和个人提供一份未来生活的保障,而保险产品无疑在某种程度上起到生活保障的作用。

  半数的白领对于投资理财产生回报的周期设定为一年,30%的受访者认为3-5年是比较合理的回报周期,而20%的人对于回报周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从白领们花在投资理财的时间上可以得到上述的合理的解释,因为近30%的人们由于忙于工作而无暇理会投资理财,70%的白领表示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投资理财的事务。

  尽管没有时间专注于投资理财,但仍然有40%的白领更倾向于自己管理的理财管理方式,愿意交给家人管理的人数为40%,而仅有20%的白领倾向于委托理财专家管理。

  在投资风格以及风险控制方面,白领们仍然表现出了谨慎态度。半数的白领倾向于低风险高回报,甚至有部分受访者愿意选择完全无风险、仅仅是保值的理财方案。

  60%的白领们同时以银行储蓄和股票债券为主要理财方式 插语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