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藏心得:信师不能受制于师 不计较小钱才买得好货

2009年07月07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春拍接近尾声,古旧家具拍卖亦告一段落,成绩斐然:以近800万元成交的明黑漆嵌螺钿荷叶式六足香几、392万元成交的清乾隆紫檀西番莲夔龙团寿五扇屏风等,成交价高于百万元的有近20件。

  除近20件成交价高于100万元的大器外,本次春拍中也出现成交价格甚高的小件精绝器物,如以124.32万元成交的清早期紫檀镶八宝“得子图”花鸟插屏和168万元成交的清乾隆镶紫檀框缂丝“迎禧”挂屏,价格远高于普通的大件家具。


  收藏心得

  信师也不能受制于师

  近10年,古旧家具市场升幅惊人,精品价格升值数十倍,令收藏爱好者趋之若鹜。

  然而,随流而来的多是未曾入门的新手,对古旧家具市场认识不足。家具行家分析,对古旧家具产生兴趣的多是中小企业主,他们最大的问题是过分自信甚至盲目。另一种容易踏入陷阱的人的共同特点是贪心、喜欢听升值故事,对古董市场有一夜暴富的期望。

  一名有近10年收藏经验的收藏者认为新手原则一是以爱好为入门条件,多看书,多交流;二是多听,兼听则明;三是多看少动手;四是用能力范围内的资金买最好的东西。

  这名收藏者举例说明:曾经找师傅看一件明代黄花梨酒桌,师傅一开口就说“残了点、一般”,于是他不敢轻易出手,3天后得知已被北京买家以比原价高出3万元的价格买下,后悔莫及。

  后来他才明白,新手要学会听“行话”,比如师傅形容“残了点”、“贵了点”,其实已暗中肯定了东西是真货;如果师傅说“有问题”,即代表连师傅自己也看不准。新手一定要靠师傅,但也不能只听信一人,受制于师傅。

  热潮冷却下来再入货

  “收藏品圈内各种离奇古怪的故事永远有人讲,永远有人信,最重要是有自己的一套”,古旧家具行家谭志斌透露自己的“买货必杀技”:当一件好东西出现在行家处时,整个圈子里会议论纷纷。卖家见势多抬价而不轻易卖出,买家通常也不会快速出手。在一段时间后,热潮冷却下来,才是入货的时机。

  比如谭志斌就曾在市场上见到一件焦点家具,商家开价13万元,所有行家都嫌贵而不出手,希望商家降点价,而商家恃宠而骄,买卖双方相持不下。过了一段时间,这件好东西还没卖出。于是谭志斌找到商家,表示愿意以13.8万元买下,商家满口应承。谭志斌认为,因为所有行家都看过这件东西,等于给自己把了几个关;如这件东西被其他买家以13万元买下,自己要从其手上再买得,价格一定远高于13.8万元。不计较小钱才能赚到大钱。

  (责任编辑:胡晓)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