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银行报告:信贷快速增长势头有望持续到明年

2009年07月06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泰欣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5日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大部分投入到实体经济,对产能过剩行业投放规模较小,未来不良贷款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全年信贷有望达到10万亿元,信贷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可能持续到明年。

  未进入实体经济贷款较少

  该报告进行的调查认为,目前主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都投向基础设施等行业,而房地产、制造业和电力行业新增贷款量大幅下降。

  主要金融机构新增中长期贷款约2.3万亿元,其中超过50%的贷款投向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比高达27%,而在2008年底其余额占比仅为10%。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友先介绍,其余约35%的新增中长期贷款投向了四大领域,分别为制造业、电力、房地产业和个人,这些领域属于国民经济主要的实体领域。另外约10%的新增中长期贷款投向了采矿业、建筑业、教育等数十个行业。

  此外,1-5月份,新增票据融资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8.4%,票据融资主要进入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下游企业,可能存在极少量票据贴现被企业借出后,又再度被企业存入银行,未进入实体经济。

  慎重放贷产能过剩行业

  报告课题组成员、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钟红认为,目前银行业面临的资产质量考验,主要不是来自新发放的贷款,大多数来自于本轮经济起飞初期约2002年以后发放的贷款。今年新发放的贷款,一般不会在当年或明年就表现为不良贷款,特别是当前大多数贷款都是中长期的基础设施贷款,对产能过剩行业投放较小。

  她介绍,从今年信贷投向看,产能过剩和潜在过剩行业获得新增贷款较少,如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煤炭、电力、房地产以及汽车行业,今年1-4月份主要金融机构对其新增中长期贷款合计仅约4000亿元,仅占整个中长期新增贷款约18%。2008年底主要金融机构对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约4万亿元,占整个中长期贷款余额约23%。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投放明显下降,不会造成生产领域新的产能过剩。

  年底将是项目上马高峰期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预计,今年未来几个月银行业平均每月新增贷款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全年新增贷款将会超过10万亿元。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存在着几个因素推动全年信贷增长,且信贷较快增长可能持续到明年。

  首先是银行业仍希望扩大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利息收入。二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推出,重点投资的铁路、公路等基建项目大多未来能够产生较稳定现金流,授信风险相对较低,在经济周期下行情况下,加大对这些行业信贷投放,银行可较好地调整信贷资产结构,未来银行还将继续投入这些项目。三是目前央行减少公开市场操作,仅保留发行3个月期限央票,停发另外三种期限央票,1-5月份央票发行量10950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28020亿元的规模。

  报告预计,今年底将是大批新项目上马的高峰期,这一时间有望延续到明年第三季度。以此来看,今年下半年甚至到明年,银行信贷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