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预期增强 用债基挑选"三原则"买债基来避险

2009年06月26日0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从2008年迅速扩容的火热场景回归平静之后,债券型基金从今年5月份开始再度迎来发行高潮,募集规模更是频频创出年内新高水平。日前,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旗下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已经获批,并已从6月16日开始加入公开募集行列。

  伴随着上证指数连续创出新高,市场避险情绪逐渐升温,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从偏股型基金转向债券型基金。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债券基金产品,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首先必须充分了解自身的收益和风险偏好。在投资债券基金之前,要注意考察以下三个方面。

  原则一:关注债基中的股票投资

  按照资产配置风格,债券基金一般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只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的纯债基金,这类基金在2008年债券牛市行情下,表现十分抢眼,不少纯债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10%。第二类是只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以及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的一级债基,这类基金在大盘股IPO较频繁的2006年、2007年收获颇丰。第三类是在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的同时,还可以最高20%的资产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并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的二级债基,这类基金在股票牛市行情的2006年、2007年表现也十分抢眼。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反弹,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二级债基由于能够适当参与股票市场,较为有效地平滑了债市调整带来的亏损风险。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1%,包括二级债基在内的偏债型基金收益率为2.71%。正因为拥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二级债基成为今年各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主要选择,建信增强收益、富国优化强债,以及正在发行的民生强债等,均属于此类基金。

  原则二:关注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

  一只基金业绩的稳定与否,与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投资能力和投资策略,以及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密切相关。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从过去两年来的业绩表现看,银行系基金表现较为抢眼。与股票市场公开竞价方式不同,银行间债券交易是对手之间一对一进行询价和买卖,所以对于专业能力、从业经验、资源积累等诸多方面都有要求。

  原则三:关注A、B、C收费模式

  投资者在购买同一债券基金A、B、C类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选择交易费用比较低的类别。对于一次性申购金额较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比较适合购买A类模式的基金。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B类模式持有时间越长,费率越低,比较适合这类人群。对于那些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比较高,且预计投资时间不超过2年的投资者来说,C类模式不收取申购、赎回费,仅按照持有时间每日提取销售服务费,因此选择C类模式就最适合不过了。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