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小蕾:为防通胀贷款买房很危险

2009年06月25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南京研讨会昨在宁举办,该论坛由论坛与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主办。“不谈股市!”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天提及这个话头时,却果断地摆摆手,表示不会就股市发表看法。

但,“谈经济”可以。她是作为特邀专家,与吴敬琏等“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一起来宁参加研讨会的。

  国有股转持可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

  就近期热点“国有股转持”,没等记者发问,左小蕾就谈了自己的意见。“很多人说是为了股市;我认为更应关注的意义,是对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

  她解释说,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可将某些国有企业的垄断利润作为全社会的资本收入进行分配,全国老百姓都能分享,从而使社保基金发挥了统筹社会财富的作用。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还可以有力增强保障职能,消除百姓后顾之忧,成为刺激经济拉动内需的重要因素之一。

  想V形增长,必须拉动民间投资消费

  “谈经济”,左小蕾则认为,目前经济增长存在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增长主要是由投资拉动的。“目前来看今年保8问题不大,那明年呢,后年呢?”左小蕾认为,“政府支持+银行资金”的推动模式就怕后继乏力。万一将来财政补贴不了赤字怎么办?“我们毕竟不可能像美国一样大肆印钞票。”另外,“银行大规模放贷是否都审慎?万一大规模出现坏账,会间接带来问题”。左小蕾认为,想真正实现“V”形增长,而不是“W”“上去又下来”,就要设法拉动民间投资;千方百计发展消费,发展服务业、解决就业,实现良性循环。

  上轮通胀,教大家看到货币发行就担心

  通胀,还是通缩?是眼下不管经济学界,还是老百姓都热衷探讨的话题。左小蕾介绍,就在最近私下聚会,也有人不断问她:你觉得会不会通胀?我是不是该买房?“仿佛我一说通胀,就有了他安心买房的依据。”

  左小蕾认为,现在大家对通胀的担心,实际是2007年到2008年上半年那一轮通胀的普适性教育成果——通货膨胀跟货币的过快、过大发行有密切的关系。但实际上,通胀并非与货币发行如影随形。“经济还没完全复苏,怎么通胀?”

  防通胀贷款买四五套房,危险很大

  尽管认定现在面临通缩压力、通胀还没到,但左小蕾还是提醒“下一次通胀可能会来得比较快”。而这个快的原因,就跟目前大家由于担心通胀,进而改变的经济行为有关,比如最近房产投资的再度火热。

  “90%的美国人,终身只有一套房,很少像我们这里,有人竟买四五套房、几十套房。”通胀预期存在,因此买固定资产避风险,表面看逻辑成立,实际后果呢?“美国次贷危机,最早不就是放贷给信用等级不高的人引起的?”左小蕾问道,我国一些贷款买房人,在银行的还款来源等证明看似完善,但都真实可信吗?如果是用自己钱买房,买几十套看似都没关系。“但最后谁去接手?你卖给谁?上海的空置率已经很高。”如果是贷款买房,房产缩水带来的风险就更大。从防风险考虑,她认为二套房政策一定要严格执行。

  本报记者 薛蓓 马燕

  ■相关新闻

  专家昨在宁认为:金融危机年底触底 服务外包大会谈成2.6亿美元大单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导洪银兴认为,这场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基本见底。他认为,“中国率先触底,但一时不一定会率先反弹。”他认为,如果没有新的问题暴露,世界性危机今年年底可能触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在8%以上,四季度在9%以上。

  中银国际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介绍,危机令美国开始去杠杆化,储蓄率由负值上升6%,明年大概是8%以上,而每上一个百分点,美国消费就减少600-800亿美元。这可能对中国挑战巨大——美国是中国重要出口市场。在危机冲击下,南京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建议,南京可利用人文荟萃优势,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晓西用一个“怪现象”来建议南京学会用政策——他曾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它不是美国最穷州,却是获得支持最多的州”,原因是:该州最会用好政府支持的“钱”,甚至专门有人进行各种填表培训指导。还有专家则提到了核心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服务外包中IT业占很大比例,而国外公司非常在意核心知识产权保护,这点南京在发展服务外包中也要特别注意。 马燕 薛蓓

  又讯 短短两天,第二届中国国际外包合作大会就推出了10场专项活动,吸引了近千客商,分别来自美、英、加拿大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

  在昨天上午的名企会上,南京市的联创科技、南京苏富特、江苏润和等11家服务外包企业跻身全国100家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并获得授牌。另外,此次大会共有62家国外发包商携项目,与近300家国内接包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洽谈对接,包括动漫、软件、应用技术研发和医药研发四大类,接发包及投资合作意向2.6亿美元。

  另外,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9月3日,南京市政府将与亚太总裁协会联合,在南京举办第三届全球服务外包大会。 (孔艳艳 孔小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