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人人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

2009年06月22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公司白领Alan最近正在张罗着买房结婚,本来挺高兴的一件事,现在却陷入苦恼中。最近几天接到来自两个不同银行的通知,由于之前个人信用的不良记录,征信审核不过关,他的申请被拒绝了,暂时无法获得房屋贷款。

而且上周申请的信用卡,也被另一个银行拒绝了,理由也是这个。

  Alan回想起,自己和银行系统接触中可能有问题的也就只有两张信用卡,但是都应该解决的呀。

  Alan之前是有张五年前上大学时办的信用卡,当时有银行推销员到学校里办卡,看到有同学办理,Alan也跟风办了一张,但之后并没有开通,看到之后有多次手机和信件提醒信用卡欠费通知,Alan认为没有激活,更没有使用,哪来的欠费,一定是银行搞错了,所以也就没有管它。等后来出来工作才知道,很多银行卡即使不激活也需要交付年费,而且年费可以透支征收。看到透支额越来越高,Alan看看也没有其他办法,就在前年底还上这张卡,并按照银行期限的要求45天后注销了该张卡。

  而在Alan工作后又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后来一直使用这张卡,由于有时候不太注意到期还款日,时不时要接到催款通知才去还款。可是Alan想自己后来每次最后都有还上呀。

  Alan很困惑,自己之前的钱都有还,为什么现在又说自己的信用征信系统审核不合格呢?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理财师解答了Alan的疑问:

  Alan因为多次逾期还款记录,已经被征信系统记录下来,影响到他现在的贷款和信用卡申请。

  对于征信系统,我们个人应该如何处理才能使自己有个良好信用记录呢?理财师给出建议:

  建立自己的信用度

  征信系统,主要征集的是我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是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办了几张信用卡、每张卡的信用额度是多少,从商店赊购了多少商品,享受多少种先消费后付款的服务等。还有个人是否按合同的规定按时、足额地还了款,包括各类贷款,还包括信用卡、电信等先消费后付款的各种公用事业费用等。以及个人是否有违反经济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法院民事经济案件的判决信息、已公告的欠税信息等。

  银行贷款或信用卡,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按时足额偿还

  不要以为当月还上就可以了,每家银行的扣款日不同,过了之前约定的那一天,哪怕推迟1-2天时间也有可能被列入不良记录中。另外,除了信用卡特别设定的每月最低还款额之外,其他比如贷款等,需要偿还金额必须按协定足额偿还,否则也将被记着"污点"。

  逾期的记录会在个人信用报告中保留一段时间,一般是两年

  所以像Alan那样有逾期未还的款项,无论是实际消费还是被征收的信用卡年费,都将被记录在案,正确的做法是,保留信用卡,并正常使用和按时还款超过2年,这样就可以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然后再根据是否继续使用来决定注销与否。这些对于那些有多种信用卡的朋友,非常重要。

  个人可以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

  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亲自到当地的人民银行征信部门提出申请。征信中心会在2-3天内,免费向个人提供本人的信用报告。如果发现自己的信用报告中有些信息与事实不符,应该立即向征信机构和商业银行提出来,如果查实是机构的错误,征信机构和商业银行都需要处理和更正。

  若有负面记录,个人需采取多种措施来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首先是要避免出现新的负面记录,其次是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如果一个人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信用卡遗失或被盗,立即挂失

  没有及时办理挂失手续,产生的还款或逾期记录往往是要个人承担,造成的信用损失,也将记入原持卡人的信用报告中。部分银行对于只使用签名的客户,可以承担挂失前48小时的损失。如果是使用密码客户,更需要特别注意。包括将自己的信用卡和密码分开存放,并尽量避免用本人的身份证号码等容易泄密的资料作为信用卡密码。

  什么是个人征信系统?

  简单来说,征信系统就是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目前我国是中国人民银行)为个人建立信用档案和基础数据库,依法采集、客观记录个人的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个人的信用报告的系统。它于2006年1月正式在全国联网运行。该系统目前采集了超过8亿自然人的信息,其中有信贷记录的接近2亿人。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并非老百姓所认为的"黑名单",而是个人信贷情况的真实反映。目前,各金融机构在办理企业和个人信贷业务,包括信用卡等过程中,均把查询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作为审批的条件。对于连续三次逾期还款或累计六次逾期还款的个人,在办理银行业务的时候都很有可能被拒绝。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