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成内地富人选择继续投资股票

2009年06月21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理财一周报记者 陈珺

  不同于以往,这一轮的投资,将有更多的目光投向有实际增长业绩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的行业,例如金融机构、资源项目、新兴产业和风险投资等。”

  6月16日,汇丰银行最新发布了一项针对亚太区富裕人士的调查。

调查发现:虽然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未来市场走势仍不明朗,但在中国内地,人们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停止投资理财,相反,内地投资者仍然保持较强的投资意愿。

  该调查同时显示,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朗的前提下,半数以上投资者表示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

  未来半年富人首选“投资”

  据悉,这是汇丰首次在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调查各地高收入人士在投资习惯、消费行为以及家庭愿景等多方面的倾向,调查于今年4月底至5月初之间进行。在中国内地,受访者均为30岁至55岁之间、月收入12000元以上或拥有50万以上流动资产的人士。

  调查显示,投资依然是内地受访者在未来六个月内的首选理财方式,有计划投资股票、基金、信托和债券的内地受访者达到60%,高于亚太区的平均水平(53%)。紧随其后的是储蓄计划,42%的内地受访者表示未来六个月有计划进行储蓄,这一比例略高于亚太区平均水平(40%)。而房产也继续受到内地富裕人士的关注,约三分之一(34%)受访人士表示,他们在未来半年内有购置房产的计划,这也高于亚太区的平均比例(30%)。

  最明显的一项例证就是中国民间资本的再度活跃。在上海和深圳,数年前为人们熟知的“温州炒房团”重新成为当地媒体追逐的热点。

  去年10月之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以温州为代表的城市出现了大量资金回流,存款曾经一度成为投资者“无奈的选择”。今年1至3月温州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大约为2000亿元左右。

  眼下,作为中国“草根经济”的代表,民间资本的投资力度和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视为中国投资环境的“晴雨表”,也是投资回暖的重要信号。

  一位金融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一轮民间投资的活跃,表明中国富人已经开始行动,而这份报告也进一步揭示了未来六个月投资市场可能的活跃程度。

  “不同于以往,这一轮的投资,将有更多的目光投向有实际增长业绩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的行业,例如金融机构、资源项目、新兴产业和风险投资等,这些持有大量资本的富人对整个投资环境的认知,也代表了更广大投资者的意愿。”

  此外,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也表示,民间资本投资重趋活跃,对于中国彻底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具有重要作用。因为巨额政府投资虽然在短期内可以起到拉动经济的效果,但其主要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有限。要促成经济稳定回暖,关键仍在于民间资本投资。

  六成人对中国经济乐观

  内地受访者的投资意愿来自于他们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调查显示,近六成(59%)内地受访者对未来六个月中国经济的走势表示乐观,这仅次于印度的65%,高于其他受访国家和地区。亚太地区平均而言,只有35%的人对本地经济表示信心。

  调查同时发现,在投资意愿有增无减的同时,金融危机也促使人们提高了对风险的认识。在内地,有超过三成(31%)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调整了可接受的投资风险水平,能接受的风险程度要小于六个月前。

  陆红军教授分析,尽管在股市、楼市和外向型企业等领域的投资因国际金融危机而遭受损失,但当前中国民间资本继续投资的实力仍然存在,同时,大家对于投资内地市场开始显得格外谨慎。

  最近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越来越强劲的回升之势,也给了民间资本更强的信心。今年5月中国工业增速创近8个月来最高,投资消费双加速,流动性保持充裕,尽管出口和物价继续下降,但全国财政收入在今年前4个月均为负增长的背景下实现“逆转”,同比增长了4.8%。国际著名投资者、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同样看好中国的经济复苏之路,在7日于复旦大学发表的演讲中,他说:“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开始复苏,未来还将超出人们预期快速增长。”

  四成富人喜好多元化投资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监霍霭玲表示:“这个调查结果说明,中国内地的高收入人士在理财方面日趋成熟,同时他们能够更理性地看待风险。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一变化。但同时我们也提醒投资者,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未来几个月内市场依然充满了风险,因此应当侧重保障型的投资,令自己的财富更为安全,为自己也为家人提供更多的保障。”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内地富裕人士对于自己的投资也非常积极地进行调整,以应对市场的动荡。近四成(37%)的人表示他们把投资组合多元化,以分散风险,这一比例比其他参与调查的国家和地区都高。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