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前景不明朗 购买国债图个塌实收益比存款高

2009年06月19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我们年纪大了,玩不起心跳。”进入退休年龄的李阿姨认为,股票市场风险大,炒作风厉害,不适合她投资,在理财师的建议下,她找到了国债作为投资项目。

  最近,股市沪指多次对2800点发起进攻。但指数越涨越高,风险也越来越大,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到3000点遇到极大的压力。

股票市场风险高的时候,债券市场又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在前景不明朗的状况下,国债的安全系数最高,也最受欢迎。

  老年人购买国债得图个塌实,没风险,利息收益又比银行高。而实际上,国债同样有种类之分,有些国债同样也并非只适合老年人购买。

  1、凭证式国债

  这种国债最适合老年人购买,类似银行定期存单,不能上市流通,利息高于银行存款,是一种纸质凭证形式的储蓄国债。该类国债可饿记名挂失,可随时到原购买地兑现。但要注意的是,如需提早兑取,只能是一次性的,不能部分兑取。

  适合人群:凭证式国债更适合资金长期不用者,特别适合把这部分钱存下来用于养老的老年投资者。

  提醒:凭证式国债提前支取要收取本金1%。的手续费。这样一来,如果投资者在发行期内提前支取,不但得不到利息,还要付出1%。的手续费。在半年内提前支取,其利息也少于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因此,资金使用时间不确定者最好不要买凭证式国债,以免因提前支取而遭受损失。

  2、记账式国债

  此种国债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券,无纸化发行,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可上市交易。该类国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较强流动性,可随时进行买卖,每年支付一次。此种国债适合“低买高卖”,实际收入要高出票面利率。

  记账式国债上市交易一段时间后,其净值便会相对稳定,持有期满的收益率也将相对稳定,但这个收益率是由记账式国债的市场需求决定的。

  适合人群: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

  提醒:对于那些打算持有到期者而言,只要避开国债净值多变的时段购买,任何一只记账式国债将获得的收益率都相差不大。

  3、电子式储蓄国债

  网络发展越来越普及,国债今年也推出了电子版本——电子式储蓄国债,以前看得见摸得着的国债突然变成了电子国债放在银行卡里,确实让不少习惯买国债的老人家需要一段适应期。该类国债没有信用与价格波动风险,按年利息。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利息收入可直接用于日常所需或再投资。

  储蓄国债的发行对象仅限个人,这就有效规避了机构投资者与居民抢购国债的问题。电子式储蓄国债到期后,代销试点承办银行自动将投资者应得本金和利息转入其资金账户,转入资金账户的本息资金作为居民存款由承办银行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适合人群: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此种国债非常适合。

  提醒:电子储蓄国债不但免去了投资者保管纸制债券凭的麻烦,而目安全性更强,但要求投资者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首先需要在一家承办银行开立或拥有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已经在商业银行柜台开立记账式国债托管账户的投资者不必重复开户。

  信息时报记者 陈永华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