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安买深发展:低价不如留纽曼

2009年06月17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肖君秀

  猜测正一步步兑现。6月8日的《投资者报》刚面世,深发展和平安就双双停牌。中国平安(601318.SH)收购深发展(000001.SZ)到了拍板的关键时刻。据接近平安的知情人士透露,6月13日或有初步的结果,并提醒记者关注公告。

  据透露,平安三年前有过入主深发展受挫的经历,此次终获收购深发展“良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平安上演了一出“围魏救赵”,重新取得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平安旗下平安银行两年来运作的成功彰显了其银行经营能力。

  上述交易一旦成功,平安银行全国网点短板将得以弥补,平安金控集团的梦想又将向前迈出一大步;深发展也将获得雄厚的资金支持,其长期以来资本充足之困也将得以解决。外资股东新桥,也将获利退出。

  代价或低于招行购永隆

  《投资者报》就收购求证当事双方,深发展表示“不予置评”;平安方面则以“公司将会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继续秉承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加快各项主营业务的发展,努力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健的投资回报”避免了正面回答。

  不过知情人士说,收购事实已明朗,目前主要是涉及价格、方式等收购细节方面及今后的审批事宜。

  据《投资者报》测算平安很可能以2.82倍市净率接手深发展。对于收购方式,平安参与深发展定向增发、现金逐步接手深发展第一大股东“美国新桥”全部股权或新桥换取平安H股等三种方式,均成为选择的可能。“前两种可能性更大一些。”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向记者表示。不过与新桥换股的可能性仍存在,这样平安将能够节省更多的现金。

  如果平安以“定向增发+现金接手新桥股份”方式入主,投行人士分析增发价约在22元左右,预计增发数量约为5亿股上下。如果达成现金接手新桥股权,市场亦预估约每股在22元左右。深发展因收购泄露停牌收盘价为20元,此前其最高股价出现在停牌的前一天为20.88元。

  “如果按上述增发数据计算,按深发展今年一季度末业绩计算,将增厚深发展每股净资产2.29元,加上深发展一季度每股净资产为5.5元,增发后其每股净资产将达7.79元,以22元每股增发价计,平安收购价达2.82倍市净率。”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向记者分析。

  “银行作为稀缺资源,收购市净率3倍左右都是合理的。”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按永隆2008年一季度末业绩计,招行收购永隆银行市净率为3.1倍。如果平安以2.82倍左右市净率成功收购深发展的话,还是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同时内地银行的成长性通常高于香港的银行,“无疑今后深发展的利润将增厚平安的业绩。”上述银行人士认为。

  为平安贡献净利10亿

  收购深发展,将直接增加平安今年的业绩,净利贡献至少在数亿元,最高可达10亿以上。而今后随着协同效应的实现,以及平安进一步提高占股比例,将会获得更加丰厚的收益。

  据业界人士分析,此次收购金额,最少达110亿元左右,平安所得的股份占比达17.78%;收购金额最多则可高达224亿元左右,平安所得的股份占比高达32.21%。

  至于资金来源,此次收购“不差钱”,平安此次完全可以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收购。据中国平安2009年一季报,其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与货币资金共约为212亿。

  如果以“增发+现金收购”的方式进行,则“平安或将花费约133亿,总股占比总计达20.66%”替代新桥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最大。

  如果平安参与增发数量为5亿股,再加上收购今年新桥解禁并承诺到期可转让的1.04亿股(按照协议,新桥手中的深发展禁售股解禁分为三个阶段:2008、2009、2010年的每年6月20日,分别解禁1.04亿股、1.04亿股和1.39亿股,同时承诺解禁后一年内不售出),平安将获得16.75%的总股本比例,加上平安原本持有深发展4.86%股份(增发稀释后为3.91%),平安总股占比为20.66%。以22元每股的增发价、22元每股的转让价计,平安将花费132.88亿元。

  市场普通预估深发展今年的净利润在40亿上下,以40亿计,平安占其总股比为20.66%,则深发展今年将为平安贡献利润数为8.26亿。

  “目前市场传出新桥投资资金紧张,因此也可能通过协议,一次性将其手中5.2亿股深发展股权全部转让给平安。”上述银行业人士认为。

  新桥资本为美国一家风险资本,一般对银行的投资期为五年左右,今年恰是其投资深发展的第五年,加上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大急需现金,不排除一次性全部“兑现”。那么平安通过增发5亿股,加上用现金接手新桥5.2亿股,其总股本占比将达28.3%,那么平安需付出的现金共计224亿。加上平安原持有深发展的3.91%(增发稀释后),平安则总股占比则高达到32.21%,其收益也随之增加,以深发展今年40亿净利润预估,平安因之增加的净利润高达12.88亿。

  即使平安仅仅是参与增发5亿股,按22元每股计平安将花费110亿元,则能增加平安总股本占比13.87%,加上平安原持有深发展的3.91%(增发稀释后),平安总股占比将达17.78%。而新桥总股占比将由原来的16.76%稀释至14.4%。所以即使是仅仅参与增发5亿股,平安也能轻松坐上深发展第一大股东的位置。那么同样以40亿预估,深发展将为平安带来7.11亿的净利收益。

  平安“金控梦”重获政府支持

  早在2006年,平安就曾想入主深发展,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最终只能成为一则传闻。为何三载之后的今天,平安与深发展再陷“热恋”之中,并有望最终修成正果?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表达了对于上述交易的欣喜之情,“以前重要的金融并购重组都是行政划拨,这次体现了真正的资源整合,这是资本市场一个良好的开端!”

  不过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各地政府对当地商业银行都十分重视,对于战略入股者的选择十分谨慎。”由于2006年平安花费49亿元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89.24%股权,如果平安再收购深发展的话,无疑增加了政府的决策风险,万一两家都经营不好怎么办?之后平安只能改变策略,四处寻找别的收购目标,去年底曾想收购广州市商业银行,不过事情在今年有了新的转机。

  平安用“事实”重新获得政府的支持。平安扎扎实实做银行,成功将深圳市商业银行与之原有的平安银行吸收合并为“平安银行”,而且通过近三年的运作,使平安银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平安银行截至去年年底,银行坏账率大大低于1%,拨备率超过了155%,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超过了10.6%;同时平安的“高效率”同样也在平安银行身上开始体现,平安盈利年盈利能力已达15亿元左右(而平安2007年上半年银行业务净利仅有100万元)。其信用卡目前发卡量已超180万张,去年创下了国内商业银行首年发卡量第一的纪录。

  正是因为平安“稳健+效率”的银行成功经营,重燃政府对于其收购深发展的“支持度”,“有了信任,再加上不断地沟通,政府从而更多地了解平安做好银行的决心和能力。”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金控”又近,

  马明哲留不留纽曼?

  毫无疑问,一旦成功收购深发展,平安的综合金融梦想将又向前跨出一大步。平安“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均衡发展的目标会更加接近。

  平安银行目前的营业网点仅分布于深圳、上海、福州、泉州和厦门、广州等地,而深发展在全国18个经济发达城市设立了近300家分支机构。通过收购深发展,平安在银行方面的短板得到弥补,全国性的网点得以实现,如果靠平安银行自身逐步开设网点,将需要数年的时间成本,无法跟上平安“3~5年实现三大业务均衡发展”的目标,收购是不可或缺的选择。

  至于今后品牌统一问题,平安只有收购股份占比超过30%后,才可能进行规划。“最大的可能性是先将平安银行整合进深发展,然后再将深发展更名为平安银行,并继续保留其上市。”上述银行人士分析。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也同样强调,现在就肯定整合成功尚为时过早,“收购后深发展的管理团队会有一定的波动,平安对深发展的定位也很重要,是否还继续侧重其零售业务、贸易融资等业务?双方能够有哪些资源彼此整合,平安信用卡能否与深发展信用卡无缝隙对接……”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平安收购之后一一去解决。

  这和《投资者报》上期的专题报道——《相信纽曼的深发展》所表达的核心观点基本一致。对于中国平安来说,对深发展的收购与整合事关平安金融控股集团大局,而深发展整合的关键则在于如何使用深发展现有的核心管理团队。

  正如《相信纽曼的深发展》所指出的那样,深发展之所以能够在过去的4年间由一个著名的“烂摊子”转变成盈利能力在上市银行中最靠前的好银行,与以纽曼为首的深发展管理团队赋予了深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密不可分,以至于管理团队自身也形成了深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所以,得管理团队者,得深发展。留下纽曼,可以节省整合成本并使深发展更好地升值,即便现在出价高一些,在未来也可以被抵消掉。

  《投资者报》采访的数位接近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业内人士都认为,马明哲不但是有雄谋大略的金融家,还是能高瞻远瞩的战略家,“相信他能看到这一点,也会重点考虑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