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扬灰层”购房:请你每天吸几口

2009年06月14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扬灰层、管道层、噪音层……这些概念的出炉,全都来自于坊间流传的“购房宝典”,各个楼层以软肋冠名,给买房者提供的,无非就是挑选楼层时,一目了然的“排除法”。近日,随着购房话题的重新升温,这些“秘籍”再度盛行,里面的内容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了翻新,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关于“扬灰层”的提法,却因为涉及科学范畴,一直让人半信半疑。

  记者近日查询发现,所谓“扬灰层”,一般指高层楼中的9到11楼,按照流传的说法,这些楼层正好是空气中的扬灰层,空气中的浮尘或颗粒物飘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也就是说,这些楼层可能相较其他楼层更容易“吃灰”。 “扬灰层”的说法让有些购房者心存戒备,但相较于房价与景观的重要性而言,“吃灰”问题还是很难左右购房心态。

  买房:“吃灰”令购房者却步

  汤先生为买房,近日正在四处看房,转悠了多个楼盘之后,看中了莘庄南广场的一个楼盘。他说,自己上班在徐家汇,这里不论开车还是地铁,都很方便。但楼层的选择问题上,却成为了最大的纠结。

  这是一幢17层楼的高层住宅,汤先生认为中间楼层不论从采光和价格上说,都是最合适的。但准备下单前,“扬灰层”的说法让他及时“刹车”。他告诉记者,网上关于这一说法的帖子中说,30米左右的高度正好是空气中的扬灰层,而与之相对应的楼层也正是高层住宅的9-11层楼,在这些楼层之间灰尘会逗留其间,稍事休息,然后再慢慢“叶落归根”。

  “我有过敏性鼻炎,一旦灰尘过量,就会喷嚏不止。”汤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住的是多层住宅的底楼,家里一旦超过3天未打扫,自己敏感的鼻子就能捕捉到空气里浮动的灰尘,直接的后果就是接连打喷嚏。“我的鼻子就像是一部空气质量探测器”,他说,该楼盘毗邻市政要道,车流量较大,扬灰层的说法虽然只是流传,但自己不敢“以身犯险”。

  由于再往高层,攀升的单价超出了他的预算,低层相应房型仅剩余底楼,汤先生最终选择了放弃。

  现场:地板每天一层薄灰

  同汤先生一样,家住明园森林都市小区的杨小姐也看中了小区的中间楼层,只是,她早已将心动转变成了行动。

  新家装修完不久,杨小姐就发现家里的灰尘特别多,当时为开窗散味,一天一夜下来,桌面上竟然是厚厚一层灰,甚至还有黑色的米粒大小的石块,“当时小区还处在装修高峰期”,她说,想到风可能把楼上楼下邻居家的装修粉尘吹进了自家,心想,等邻居们全都装修完毕,也就没事了。

  如今,杨小姐早已搬进了新家,但她发现,灰尘还是如影随形,一天下来,玻璃的茶几、餐桌上一眼望去就有一层薄薄的灰,而深色地板,更是像蒙上了一层白纱,若不及时擦干净,鞋子一踩上去会留下脚印,而迎着阳光,更是可以看到光束中密密麻麻不断翻跃舞动的灰尘。

  杨小姐说,现在自己每天下班回家都要先擦一遍桌椅、地板,床单和被罩都得勤洗勤换,“以前的房子里,我住在5楼。”她说,老房子里也有不少灰,但是一般3天清洁一次也就可以了。

  是楼层的问题,还是由于小区靠近高架引起的?后来,她上网查询发现,不少“中间层”中也曾遇到这一情况,对应“扬灰层”的说法,自己家正好位列其中。

  实验:落土现象并不明显

  有事实比较方能出结果,为一探“扬灰层”落土现象的严重程度,近日,闸北区一小区业主葛先生和邻居们在自己的楼栋内进行了一次为期3天的小实验。小区靠近南北高架,楼栋位于小区中央。分别取用3张黑色的纸,放置在3楼、10楼和23楼的主卧飘窗的相同位置。一旦落灰,在黑色的纸片上就能显现出明显的痕迹。

  第一天,3张纸片上均只有细微的白色落灰,且分布的密度,从肉眼上来判断,看不出太大差别。第二天,落灰现象稍许加重,黑色的纸片上能够看到明显的一层薄灰,但从比较上看,3楼的纸片会显得稍微“干净”一些,但另外两张仍无明显差距。第三天,积灰的总体情况与前一天相差无几,只是3楼的纸片上多了几只小飞虫的尸体,而10楼的纸片上则出现了一颗小石块。但总体的落土现象上看,三天的测试结果中,10层楼相较另外两个楼层,积灰严重程度并不明显。“这个试验非常粗浅。”葛先生解释说,由于3户人家开关窗的时间并不一致,且室内环境也有差异,对结果也有可能造成影响。

  专家:“扬灰层”说法并无科学标准

  “这种说法不太科学。”一位建筑设计师告诉记者,灰尘与一般气态的污染物不一样,它悬浮在空气中,并会缓慢沉降,最终落回地面。由汽车行驶所造成的地面扬起的灰尘,如果没有被风带走,则会产生“扬灰—沉降”的反复循环,在近地面的空气中形成高浓度层。 “基本上还是越靠近地面,浓度越高,不会形成30米处浓度最高这种现象。 ”

  他解释说,结合风的流动后,如果灰尘随着气流上升,在气流上升到一定高度后,速度下降,对灰尘的夹带能力下降,灰尘则重新沉降,最后会达到一个气流上升夹带和灰尘重力沉降的平衡,两种力的平衡使得灰尘悬停在某一个高度。

  “从这个角度来说,灰尘悬停在某个高度,形成高浓度层的现象是有可能出现的。 ”但是这个高度是多少,还需要进行严密计算,不能一概而论。由于气流和建筑微环境的影响,建筑物在一定高度范围内的部分灰尘密度较大。 “但不一定是高层的9到11层,因为其具体高度受诸多方面因素影响。”他表示,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市区甚至不同小区都有差异,这跟灰尘密度、周围建筑高度和气流湍流特性都有关系,这就表示,不同建筑的“扬灰层”并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同时,因为要综合的科学因素太多,普通老百姓一般算不出来。

  [小调查]中间楼层往往最畅销

  记者从多个5月中下旬开盘的高层或小高层楼盘得知,9到11层的房源走俏,较多楼盘的中间层房源最先售罄。春申丽园与阳光春城售楼处均表示,各自楼盘的八至十二层房源已没有剩余,相比低层与高层房源,中间层房源显得较为抢手。

  中间层房源走俏,价格适中是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现在申城许多楼盘的房价分布大致有两种。大部分的楼盘如九城国际湖滨、阳光春城、禹州金桥国际等,往往底层房源的单价最低,随着楼层上升水涨船高。另有春申丽园、仁恒河滨城等楼盘“一房一价”的价格布局,根据房子的朝向、架构等,为每一间房度身定价。不过,同一朝向、同一架构的房源,也存在随着楼层升高房价递增的规则。依此类推,中间层房源的房价在同一楼盘中同样处于中游。适中的价格是影响购房者购房意向重要的因素之一。

  随后,记者专门对“扬灰层”的影响程度问题进行了随机采访。沈先生 (宝华现代城):“扬灰层”,听说过,但具体哪几层搞不太清楚,有的说从8楼开始到13楼,有的又说是9到11楼,说法太多了。朱小姐(贝尚湾):现在哪里没有灰啊,自己家的话,一两天都要擦擦的呀,灰少也是擦,灰多也是擦,差不了太多的,买套房子不容易了,跟灰尘都要“斤斤计较”,太累了。林小姐(城上城):每天要吸进的污染物已经够多的了,能少点就少点吧。灰尘这种东西,毕竟不是眼睛和鼻子就能马上判断出多少的,有可能你觉得和其他楼层差不多,但其实日积月累已经比别人受污染严重多了,“扬灰层”的话,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刘女士 (新湖明珠城):没听说过,当时买房子的时候也就看自己一家人喜欢什么高度,买高层总归不能买太低,太高住着也不舒服。积灰的话,从舒适度上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