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房买车装修家电"差钱"? 消费贷款帮你搞掂

2009年06月08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林虹

  去年对于冯起先来说是幸福的一年,他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结婚。冯起先在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担任市场部主管,月薪7500元。他在这个城市已经奋斗了5年,事业渐渐有了眉目,收获的这份爱情让他这个外地人开始对这个城市有了一份归属感。

  小夫妻俩本来打算先在50平米的小房子里过上两年甜蜜“二人世界”的生活,没有小baby的打扰,等到经济条件也更加充裕,再盘划一套大房子。

  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年初妻子就怀上了小孩。冯起先喜忧参半——喜的是俩人的爱情结晶就要降生了;忧的是得赶紧换套大点的三居室。冯起先这几个月的购房经历就相当复杂多——前后看了二十几个楼盘,观摩过近百套样板房,和4家地产中介打过交道。这期间,楼市在一片“涨”声中也催促着他赶紧下决定。

  努力的看房终于换来满意的房子,冯起先看中了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一套三居室,这套房子的朝向、小区环境、房间布局都非常符合他的喜好,最重要的是,妻子也对它赞不绝口。最后,价格问题却成了冯起先的“障碍”,总价150万元的房子已经超过了他预期的心理价位。

  冯起先大概算了一下,自己现在住的房子最多可以卖48万左右,再加上夫妻俩工作数年的存款20万元,流动资金就有68万元。如果决定要买这套房子的话,就要将流动资金全部交作首付,这样才能保证每个月的月供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

  可是,刚刚出生的孩子,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而且那套三居室还是毛坯房,冯起先还要再预留一些钱来装修和买家具。这样的话,手中的资金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难道就这样把心爱的房子放弃了吗?尽管在不愿意的情况下成为了“房奴”,但是日子还是要照过,日常的花费还是要支付,那么如何才能在买房之余,不为以后可能出现的日常大额消费支出担忧呢?

  冯起先在银行工作的朋友给他出了个主意:申请消费贷款。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消费贷款,帮助一些有大额消费需求(两万以上)的人们进行短期融资。由于冯起先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也较高,因此具有一定的还款能力,一旦出现必须的家庭大额消费,他可以向银行申请综合消费贷款或是耐用消费品贷款,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他的换房计划了。

  不过,一般来说,消费贷款需要申请人提供一定的质押或抵押,以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而且在申请消费贷款时,还需要提供消费目的的证明,如与商家签订好的合同或相关的消费保证等。

  消费贷款还包括车库车位贷款、住房装修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由于冯起先挑中的房子是毛坯房,他打算到建设银行办理一个装修贷款,

  金额15万,还款期5年。记者从建设银行了解到,申请该行的住房装修贷款除了要提交收入证明之外,还要提交与装修企业等签订的《家庭装修工程合同》、《购买家庭装修材料合同》、《购买厨卫设备合同》以及家庭装修预算书;装修企业的营业执照和资格证书复印件。而冯起先是以抵押方式申请贷款的,还应提供抵押物凭证清单、权属证明及有权处分人(包括财产共有人)同意抵押的证明。

  将材料准备齐全之后,银行会和他签订借款合同。建设银行还规定,贷款成数一般是房产评估值的60%,贷款用途必须是装修,须向银行提供装修发票。贷款期限一般在3-5年,贷款利率由客户的资信决定,一般是基准利率。按照目前5.76%的利率,等额本息下贷款利息为22992元;等额本金下的贷款利息则为21960元,两者的差额为1032元。

  住房装修贷款

  住房装修贷款是指以家庭住房装修(也有银行为商用房提供装修贷款)为目的,以借款人或第三人具有所有权或依法有权处分的财产、权利作为抵押物或质押物,或由第三人为贷款提供保证,并承担连带责任而发放的贷款。住房装修贷款为短期贷款,各大银行期限会略有不同,不过一般都不会超过五年。住房装修贷款一般以所购住房作抵押,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一般没有利率优惠。

  Tips

  综合消费贷款的贷款期限一般在1~5年,最长不超过五年(工商银行对贷款用途为医疗和留学的此类贷款,贷款期限最长可为八年);同时需提供贷款银行认可的财产抵押、质押或第三人保证方式(有些银行仅接受抵押或质押的方式)作为贷款担保条件;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一般没有利率优惠。

  车库车位贷款

  指借款人(购买车位人)在购买已购楼房所在楼盘车位时,自己先交首付款,其余部分由银行贷款并用所购买的车位权益作为抵押,分期偿还贷款本息。车库车位贷款的贷款期限一般在1~3年,最长不超过五年;同时需提供贷款银行认可的财产抵押、质押或第三人保证方式作为贷款担保条件;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一般没有利率优惠。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