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征信系统个人无法染指 有偿修改信用记录是忽悠

2009年06月01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阅读
    为你揭开信用记录的神秘面纱 参照年限为两年
   
北京出现不良信用记录铲单业务 1万就可销记录
   
维护良好个人信用记录 重视“第二张身份证”
   
别被“污点”砸了钱袋子 信用记录也能"当钱花"

  信用记录能“铲单”?这是网上近来颇“流行”的新买卖。

解释起来就是,您只要给付3000元或者1万元的费用,原来并不良好的信用记录就会变得白璧无瑕。

  大多数人第一次关心信用记录,通常都是在办理金融业务受阻的情况下。信用记录究竟是怎么被写入征信系统?一旦出现了不良记录,怎样才能消除记录……这些都是出现了不良记录的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正是有了急切想修复不良记录的消费者,于是市场上便出现了这样“神通广大”的公司。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花钱改信用记录绝对不可能。想要作此交易的您当心上当受骗呐。

  “铲单”纯粹是忽悠

  日前,北京等地区出现了“只要花钱,就可以铲除不良信用记录”的广告,广告声称,无论在央行征信系统中有多少条不良记录,只要花1万元钱,不超过15天,信用记录将变得“干干净净”。

  据人民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记录的作用首先体现在经济生活中。从2004年征信系统建立到现在,已经录入了6.4亿自然人的记录。不良信用信息的产生,会在商业银行办理信用卡和贷款业务时,起到很大的作用。好的信用记录不仅可以缩短审贷时限,还能得到利率优惠。例如现在商业房贷利率最低可达7折,这要求贷款人必须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还在留学、就业等方面起到了作用,相当多的单位和机构,将个人信用记录纳入了考核标准。相比查阅复杂程度较高的个人档案,个人信用记录的影响力更加明显。

  每一个查询个人信用记录的人员都在央行有记录,修改更是需要银行总部的层层审批。所以,“铲单”的欺骗成分极大。

  信用记录不分好与坏

  信用报告上会给自己的信用状况做出怎样的判断?为什么在报告中看不到良或者不良的字样呢。

  人民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个人信用报告是客观记录个人信用活动的文件,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则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整合,既不制造信息,也不对个人的信用行为进行评判。

  比如某人有一笔贷款逾期几天未还,他的信用报告中将记载为“这笔贷款逾期”,主要体现在“当前逾期期数”、“当前逾期总额”、“24个月还款状态”、“逾期31—60天未归还贷款本金”等项目中,而不会记载“此人逾期还款,记录不良”等字样。

  所谓的负面信息其实是贷(缴)款人未能及时还(缴)款的客观记录,人们心中的“不良记录”是一种主观评价,而个人信用报告上只显示客观信息。

  “不良”记录不是无期徒刑

  据了解,负面记录的保存期是从该笔贷款还清之日开始计算,保留一定的期限。按照美国的做法,一般的负面信息保留7年,破产的、特别严重和明显恶意的负面信息保留10年。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就将在个人信用报告中被删除。我国并没有出台对负面记录的保留年限。这就意味着,一旦出现负面信息,就不会被消除。而这也是北京消除不良信用记录的广告的诱人之处。

  实际上,消除不良记录并不需要花钱,个人信用完全由您自己做主。首先是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注意还款期限,避免出现逾期。其次是妥善安排有关信贷活动,并做好关联预警提示。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采取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笔贷款和信用卡按时还款。

  如果目前自己的信用报告中存在负面记录,那么首先是要避免出现新的负面记录,其次是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这个人最近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一个人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征信系统个人无法染指

  征信由征信机构,即独立于交易双方的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来征。一般来说,真正能够从事征信业务的机构都是一些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它们或者是经过上百年的历史、在市场中建立了信誉、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的市场化机构,或者就是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

  征信机构从信用信息产生的源头采集信息,具体来说,征信信息主要来自以下两类机构。

  提供贷款的机构 主要是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等专业化的提供贷款的机构。这类机构提供的信息主要是个人的信贷信息,如借款金额、还款情况、担保情况以及使用信用卡的情况等。

  提供先消费后付款服务的机构 主要是电信企业,水、电、燃气公司等公共事业单位,上述单位提供个人缴纳电话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等信息。

  此外,上述机构还提供个人的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而这些信息是由个人在办理业务时提供给这些机构的。

  法院、政府部门。民事、经济案件责任一方的信息主要来自作出判决的法院,个人欠税信息来自相关的税务部门。

  本组稿件由记者 朱格萱采写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穷人翻身全记录
·26岁女公务员的情感和经济生活
·五岁女儿靠理财攒出一辆车
·[原创]我与信用卡不得不说的故事
·单身不惑女北京的平民生活
·[四版征文]六一钱途,娃娃理财(实物丰富)
·扛热牛招大PK 赢千元实物大奖!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