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短期意外险适合网上投保 电子签名却可能无效?

2009年06月01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纪晨璐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目前在线投保的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车险和短期意外险
  目前在线投保的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车险和短期意外险

  各家保险公司开始积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纷纷推出可以在线投保的保险产品。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线投保的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车险和短期意外险,也有一些条款比较简单的消费型产品。

  由于绕过了代理人等中间环节,在线投保的价格往往更加便宜,各家保险公司也会不定期地推出各类投保优惠活动。但专家指出,网络保险销售在国内才刚起步,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购买时需要注意相关风险。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寿险的保险条款较为复杂,通过网络很难向消费者解释清楚,因此不太适合网络投保,而短期意外险的条款相对简单,且费用较低,在线投保的可操作性较高。此外,投保意外险不需要像其他寿险险种一样进行体检,目前各公司主推的在线投保基本上都集中在短期意外险和旅游险等条款简单的消费型险种。

  在线投保价格更优惠

  一般可以优惠10%~40%。 记者在中国平安网站上看到,网上购车险可优惠15%,购买旅行意外险价格最低至4折,同时购买意外险单笔保费满200元赠送50元话费。在太平人寿公司网站上记者看到,原价210元的私家车意外保障险,网上投保优惠价为168元,优惠幅度为20%。

  注意:网上投保也有风险

  尽管网上投保具有时间和价格上的优势,但由于这一模式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在程序和法律上都并不完善,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影响到投保人的权益。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指出,寿险类产品需要消费者亲笔签名后才能生效,而有些网上销售采取电子签名,这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各家保险公司都有不同的认识,如果发生索赔,有可能会成为纠纷的根源。

  另一方面,由于网上投保省却了代理人环节,在未来的售后服务等方面也就没有专人跟进。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网上投保需要注意资料和资金的安全,在投保后需确认保险公司是否承保,“可以通过拨打热线服务电话进行查询。”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穷人翻身全记录
·26岁女公务员的情感和经济生活
·五岁女儿靠理财攒出一辆车
·[原创]我与信用卡不得不说的故事
·单身不惑女北京的平民生活
·[四版征文]六一钱途,娃娃理财(实物丰富)
·扛热牛招大PK 赢千元实物大奖!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