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券里也有高收益 防范通胀长短期债券可相匹配

2009年05月31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Paul Justice

  随着过去几个星期市场出现强劲反弹,市场如同“绿芽”的说法开始流行,人们可能认为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对市场有积极影响。但是,我很抱歉地说并不是这样。不得不承认,目前公布的数据确实比三个月前的更好,不过这些数据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标准。

  尽管没有明确的信号,但是灾难似乎正在远离。毫无疑问,经济将在某种程度上恢复增长,我无法预测经济何时恢复增长,因为,当前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说,不要忘记在投资上也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像股票、公司债券等风险资产不会永远上涨。如果它们真的一直上涨,就成了无风险资产。事实上,传统的金融理论指出系统风险的唯一来源是长期投资回报风险高于无风险利率。如果投资者能通过购买一篮子股票和债券来避免风险,那么每个人都将获得最大的回报,而投资于股票和公司债券的投资回报就会和国债的收益相同了。

  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投资,但是这种情况在过去的十年中却发生过无数次,股票价格越高,股权风险溢价消失,于是就出现了诸如“黑天鹅”事件(指不可预测的事件)的信用危机。

  因此,目前市场提供了损失的补偿机制,拥有大额资金的投资者将有更多的机会捕捉收益,不过有很多机会既适用于风险偏好者,也适用于风险规避者。

  将债券纳入ETF组合

  我们在2008年9月份开始发行的基金,到今年3月份,现金占比最大的时候达到60%。然而,在4周前,我们继续开始投资,并倾向于全部做短期投资。下面,我会讲述一些更好的交易机会,这些交易风险较低,而且被很多个人投资者所忽略,那就是对投资级债券进行战略投资。

  我们使用的是相对复杂的投资方式,将背离市场收益率的产品纳入ETF组合,如公司债券和国库券收益率的利差足以将它们纳入ETF。不仅仅是我们有这样的想法,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组合经理马克?基泽尔(Mark Kiesel)也发现了这种情况。即使是股市在3月份创下新低,其他投资级或者垃圾债券与国债收益率差也能看出是较好的投资标的。看似在大萧条中不值得投资的债券,实际上很有价值。

  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通过有效的杠杆作用,获得比股票市场更安全的回报。为此,我们需要长期债券。

  今天,债券价格仍比股票价格有着更悲观的前景,因此,我们把最终的赌注放在利差上,并用类似的方式投资巴克莱高收益债券型ETF,但是,我们认为,和自身的高风险相比,垃圾债券并不能提供同样高的收益。

  长短期债券相匹配

  通货膨胀可能在未来出现,这将影响债券的定期支付。为了防止高通胀而引起的债券利率上升,我们需要将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相匹配。事实上,在通货膨胀推动收益率上升时,我们至少能获得50%的利润。

  没有哪只最近存续的基金看空巴克莱资本10至20年债券指数,这样它正好可以和LWC券商的长期债券相匹配。因此,我们需要混合7至10年期国债型ETF和20年以上的国债型ETF来和长期国债相匹配。

  最有可能受到质疑的是,在该投资组合中,我们使用两个杠杆相反的ETF做对冲。毕竟,在投资组合中配置逆向杠杆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这是为什么呢?杠杆和逆向杠杆ETF的组合长期来讲并不稳定,或者说会偏离基准回报。当杠杆型基金中的基准指数波动加剧时,其ETF业绩增长会受到拖累。原因就是杠杆ETF需要遵循后续配置比例恒定的策略。传统策略是,当基金中的某一行业配置上涨之后就卖出,并将资金移入资产池。但是,杠杆型ETF就不能这样做。

  我们将长期国债置于短期杠杆头寸的配置中,主要是为了防止违约风险,不过仍会面临长期风险,同时也会给投资组合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然而,我们不相信未来的波动会影响到投资组合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