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同时买入黄金和美元的说法是误导投资者

  当今金融市场,要问什么品种最为烫手,又能够取得大多数投资者的持续关注。毫无疑问,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应该是黄金和美元。美国人既想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中回笼资金,又不得不从自私的角度继续向市场注入美元,在美国金融系统千疮百孔之际,唯有给消费者更多的钞票才能激活死气沉沉的消费市场。

另一方面,才能将那些平时不听美国政府调遣的工业巨头收于麾下。鉴于美元的庞大性和背景复杂性,近期一些专家建议投资者只有同时买入黄金和美元才能达到对冲的目的,这种说法似乎有些过于“专家”化,并没有实质的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考虑。

  美元的背景的确很复杂!

  据有关消息透露,美国财政部将向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预注资140亿美元。注资的主要目的很明显,使该金融公司能向购买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的消费者提供贷款,从而变相挽救通用汽车公司。如果此次注资成功,将使得美国联邦政府成为通用金融公司的“多数股”股东,这将意味着通用汽车公司今后发展的命脉变相掌控在了联邦政府手里。

  类似于“通用”的案例近期发生了不少,只是由于“通用”比较引人关注罢了。这种在危机下不得不采取的救助模式,正如同美国相关机构在美元问题上的自私型思维一样,已经根深蒂固,并时常能达成相关默契。近来,美元连创季度新低,笔者认为,这是在全球经济衰退减缓之际,美国相关机构干预汇率的表现之一。一个简单的理由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周三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证,对财政部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进行辩护。他称中国已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并明显降低了对汇率的干预力度。很奇怪,盖特纳作为美国财政部长,为什么会在本国银行委员会面前对人民币放缓升值进行辩护呢?两者都是美国经济建设的主要后盾和调控力量,在这一问题上为什么会产生分歧?很显然,美国银行业希望人民币尽快升值,其真正目的是能够用多发美元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并增加美国财政部及美国政府的负债,为自己更好的干预美元增大筹码。如果美元一直保持强劲,作为美国的贸易大国,中国与美国的贸易结算对美元的运用量将会减少,这是美国银行业不愿意看到的。对于美国财政部来说,无休止的借款救市和财政赤字源于美元的长期滥发贬值。看来两者在对待美元上的态度有时分歧很大,但有一个共同点,两者都是用自私型思维,对自身造成的全球金融动荡并无全局观,导致一些国家在贸易领域放弃美元结算,美元信誉受到历史性挑战的同时,美国政府与银行业的微妙关系也开始白热化。

  美国完全用美元刺激消费的自私型救市思维给美元后市埋下了极大隐患,黄金作为用美元计价中最为特殊和最为重要的一个商品,正在用稳步攀升的价格来安慰投资者。当通货膨胀和其他货币风险并存的情况下,一些专家提出的同时买入美元和黄金的做法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可,并认为很有道理。笔者认为,如果全球投资者都这么做,那就帮助了不该帮助的美元,投资者也将损失掉不该损失的钞票,这当然也是美国政府和银行机构更愿意看到的。然而,简单得懂得这两种商品可以对冲的投资者并不是少数,如果这种现象持续存在,美元与黄金将出现2009年第一季度时的同涨同跌,对投资者的冲击会加倍。另外,能够持续买入美元的做法跟持续买入黄金比起来,风险似乎会更大,将两者共同持有的做法并不能达到投资收益的目的。对于本身价值和金融属性阶段性和长期性都能有所保证,并能取得大多数投资者信任的黄金,避险效益已超过了美元很多,因而拿两者对冲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至少在2009年来说是这样的。

  作者:西汉志黄金研究员 肖磊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