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中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背后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某大型活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会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这一消息看似平淡,却透露了一个黄金市场在面对金融危机下,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及潜力。相信这个定期公布的黄金储备数字是曲线递增的,而且每一次中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数据公布都会对人民币乃至世界货币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直到有一天,人民币像现在的美元一样,每发行100元人民币就有95以上的人民币流通到世界各地。那时候,中国可以减持黄金储备,回笼人民币,保持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和稳定性,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建设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央行增储的背后,是动荡和复杂的全球金融、经济。

  近期,金融危机在欧洲实体经济中的冲撞愈加强烈,据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萎缩2.5%,衰退最严重的国家经济萎缩超过了10%。被称为畸形儿的欧元受到拖累,从之前的反弹中转头向下,并助推对手(美元)从中获利,出现涨势。

  不光是欧元区,包括、日元、英镑、瑞郎、澳元、人民币等在内的世界主要货币发行国也深受其害。作为美国最亲密的贸易合作伙伴,欧洲经济体无疑是遭破坏最明显的一个地区。号称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的损失将会把该区域拖入渺茫的经济复苏期。源于美国的金融海啸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整个货币信用体系,再加上美元称霸世界以来,无休止的货币输出,全球通胀一直超标准运行。黄金作为体现货币信誉和抵御通胀的避险品种,从近年来的价格涨势中得到了一些价值验证。从黄金的价格发展规律和各央行对它的态度中,我们或许更能看清楚深藏在黄金背后的一小部分秘密。

  美国无监控、非透明的货币发行似乎成了众矢之的,每一个谈论金融危机或经济弊端的组织或个人,总能拿此事来说上两句,恨不得让美元立刻滚出世界货币体系。在唾沫飞溅的金融峰会和谈判桌上,能够冷静下来解析自身所犯下的错误,总结教训,展望未来的国家并不多,对美元的一味指责流露了些许愚蠢。直到经济陷入高度考验期的今天,包括欧洲在内的一些国家还在寄希望于美元的崩塌,来期盼未来革新的全球货币体系。的确,相对于世界各国来说,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异口同声的指责美元。

  就在中国央行跟随世界,并英雄般站出来提意见,希望改革美元监管体系、制定全球金融制度新秩序的时候,很多人为之欢呼。也就在同时,中国中央汇金持续增持美国国债,以2万亿的外汇储备对美国政府造就依赖感。一边是中国在美元花销上的阔绰,一边是货币基金组织及欧洲一些央行不得不用抛售黄金来换取美元解决危机,对于他们来说,金融危机时期的美元比黄金更重要。中国重视美元的态度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肯定,而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生产大国、消费大国、政治军事大国,中国离经济金融大国并不会太远。所有中国人对世界强国的梦想都充满了无限渴望,这种渴望不仅表现在想象力上,中国人民在很多领域已付出了重大努力。尤其是在美元问题上,在金融建设方面,中国相关机构的态度明朗而又不失风度,更是加入了策略和智慧,其中犯下的小错误或许将会被重大的成果覆盖。

  自从中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消息风靡各大媒体开始,各个经济学家和国内外相关机构都明确指出,中国央行的举动从深层意义上讲,是为人民币走向世界做信用储备。这一说法的基础是,早期的国际金融制度是建立在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充当世界货币的基础之上,这就是美元在取得全世界信任之前,不得不强迫与黄金挂钩的重要原因。主权信用货币的发行不光要靠综合国力,还要靠货币背后真正的信用承载物。虽然黄金已不再充当流通货币的角色,但黄金的价值论并未因此而受到否定。

  中国采取黄金储备与美元外汇储备及一揽子货币储备同步增加的方法进行货币储备管理,笔者相信,最后的受益者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民币。黄金重回流通货币的几率几乎为零,但它依然可以作为国际支付手段,保护本国货币最终的支付能力,保护以货币流通为主要特点的金融系统。在各国及各区域货币发行机制差异较大的今天,稳定金融系统需要从稳定货币等多方面入手,而对于主权信用货币来说,任何监管制度很难跟得上金融创新对信用货币带来的冲击。笔者认为,黄金价格走势主导下的民众心理倾向,是对信用货币的有力监管,是对信誉度良好的货币的有力保护,它在货币体系中充当了一个独立于人为监管层以外的监督者。

  作者: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