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财富故事

人类历史上首次"全民炒股":"南海泡泡"破灭记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民炒股”,英国的王室、贵族、学者、平民都加入了狂欢,就连牛顿都没有例外。然而,当泡沫破灭,英国被笼罩在阴霾中,整整一个世纪。

  1701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绝嗣,法国的波旁王室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为争夺西班牙王位,引发了一场欧洲大部分国家参与的大战。

战争进行了13年,最终以英国胜利而告终。这就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

  获胜的英国在这场战争中大量夺取法国的海外殖民地,成功地巩固了海上优势,从而走上海上殖民帝国之路。但是,庞大的战争支出也令其背负了巨额国债。新国王乔治一世向议会游说偿清国债的好处,贵族们最终达成一致,要找到“解脱”的好办法。

  1711年成立的南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公司)此时站了出来。

  为了显示雄厚的经济实力,南海公司不惜以巨资认购了政府1000 万英镑的债券,从而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公众的信赖。英国政府把它作为发行巨额债券的渠道,并以保证对已转换债券支付6%的利息及免征间接税作为对南海公司的回报。此外,南海公司还获得了英国与美洲大陆东海岸之间的贸易特权,及英国与美洲大陆西海岸的所有贸易权。

  “泡泡”吹起来了

  南海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有个众所周知的企图:攫取蕴藏在南美洲海岸的巨大财富。当时,人人都知道秘鲁和墨西哥的地下埋藏着巨大的金银矿藏,只要能把英格兰的加工商送上海岸,数以万计的“金砖银石”就会源源不断地运回英国。加上有政府支持,社会公众对南海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彼时英国经济兴盛,人们的资金闲置,储蓄膨胀,而发行量极少的股票是特权的绝对象征。南海公司的股票理所当然地被投资者看好。

  然而,南海公司的董事毫无商品贸易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业绩极不理想。在其成立的最初8年间,除了每年向南美洲运送一船黑奴外,公司几乎没干过几件能够盈利的事情。惟一的流动资金来源,还是创业之初接手国债所得的每年6%利息收入。公司就这样不死不活地撑着,股票也没多大起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南海公司向政府官员大量行贿,以加速“官商化”进程,英国公众和投机商也希望南海公司成为“阻止大批资金流入法国密西西比公司并与之抗衡”的公司。

  1720年,南海公司决定对高达3100 万英镑的全部国债提供资金,以提高其声誉。此举不仅深受英国政府欢迎,也迎合了众多投机者的需要。1720年1月1日,南海股票指数为128 点,一天之内,翻了3倍,并从此以惊人速度上涨。

  尝到甜头的南海公司开始持续采取欺诈手段制造虚假繁荣。1720年4月12日,南海公司以每股300 英镑的价格发行新股;5 月,公司又发行了每股400 英镑的新股;6 月15 日,他们更是以现付10%的方式再次发行新股,此时的股价已升至800 英镑;7月1日,南海股票指数飙升至950 点,并一度摸高1050 点,较首次发行价的130 英镑上涨了7.08倍!

  南海公司股票暴涨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部分投机者开始跟风创办公司,并公开发行股票,以实现“圈钱”企图。这些新公司像吹气泡一样迅速出现,满足了市场的投资渴望。

  不列颠陷入疯狂

  在政府的默许下,一个又一个美妙的故事开始在坊间流传:

  在墨西哥和秘鲁发现了巨大的金银矿藏,数不尽的金银就要源源不断运回英国!

  西班牙马上就要放弃智利、秘鲁沿海的4个港口,英国很快就可以利用这些港口进行贸易,南海公司包租的船只可以不受数量限制!

  ……

  伴随着这些诱人的“预期”和政府官员的捧场,外加购买南海公司的股票还有分期付款等优惠,英国上下一片欢腾,厄雷交易街陷入了极度亢奋的状态。投资者认为,他们苦等多年的机会终于从天而降,只要南海公司的股价大涨,自己就会发大财。大量渴望高额利润的资金蜂拥而至,其来源包括国王、贵族、官员,甚至科学天才牛顿!

  牛顿将他的天才也用于“追涨杀跌”,他买入7000英镑股票,据说第一笔交易就大赚。

  投资者争相抢购,股价成倍数暴涨。短短5个月的时间,南海公司股票就增值近8倍。高额利润预期诱惑了大量老百姓,人们几乎是见股票就买。不列颠的投资者就这样被南海公司的股票紧紧控制。此时,人们关心的只是能否买得到股票,以及手中这些不知来历的股票明天又会涨多少。股票背后的真相已经全无意义,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民炒股”出现了。

  经济学家们也丧失了理智,火上浇油般站出来证明扩充货币供给具有超级杠杆作用,它有可能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在提高社会需求的同时提高社会生产能力,从而把国民经济带到一个更高的均衡点。可是,他们的论述都没有清楚地指出这个新的均衡点究竟在哪里,以及达到这个均衡点的基本机制是什么。

  “泡泡”被吹爆了

  举国疯狂的时候,只有辉格党政客罗伯特·沃尔波尔还保持着理智,他警告人们当心股票投机的风险,但是没人听得进去。英国人准备把自己的房屋、生计全部押到这场对虚幻财富的徒劳追求上。甚至下院中那些向来专心听沃尔波尔讲话的议员们,一旦知道他将就南海公司问题发表意见,也都溜出了议院大厅。

  最终,利润预期的“泡泡”巨大到令人惊恐的程度,股票从100多英镑快速涨到了近1000英镑,股市崩盘不可避免。议会见势不妙,赶紧出台了严格管制股市的《泡沫法》(Bubble Act of June 11,1720)用以推卸责任。1720 年8 月,南海公司一些董事和高级职员意识到公司股价暴涨和毫无起色的经营业绩完全脱钩,开始大量抛售手中的股票。投资者也终于识破南海公司的真相,更加疯狂地抛出所持股票。

  “泡泡”破灭,股价暴跌,怎么涨上去的,就怎么跌下来,前后过程大约10个月。整个英国股市此时完全崩溃,为数众多的银行倒闭,公司破产;无数家庭倾家荡产,许多人倾尽所有却血本无归;社会问题加剧,政府信用破产,政治危机一触即发。

  刚刚兴起的股份公司在英国被视为金融欺诈团体,进而被宣布为非法。“南海泡泡”阴影笼罩英国股市近百年,人们闻股色变,老实了许久。股票在英国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

  辉格党政治家罗伯特·沃尔波尔成为这场闹剧最大的获益者。他野心勃勃,借着收拾危局笼络人心,取得政权,确立了内阁首相制,成为英国的首任首相,执政达20年之久。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