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黄金涨势形成 但举步维艰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在经过了一段调整震荡格局之后开始爬升,从5月1日最低的880美元每盎司上升至5月7日的910美元每盎司上方,上涨幅度超过了3.5%。国内上海金交所AU9995从五一假期之后的三天内涨幅超过了2.5%,站上了200元每克的整数关口。

黄金“力排众议”,从近期美国政府出台的众多利好经济数据中坎坷上行,又在大众风险偏好情绪企稳之际出现涨势,无疑给众多黄金投资者带来了一些心理安慰。

  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国际国内黄金价格出现了缓跌慢涨的小幅波动局面。对于近期涨势开始抬头,但并没有太大突破的黄金市场,似乎看多后市的人气并不充沛。确实,与黄金主要相关联市场的贵金属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上涨幅度相比,黄金价格的上涨看上去举步维艰。从5月1日开始的这一波反弹中,国际现货白银价格上涨超过15%,铂金上涨超过8.5%,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超过12%,黄金则只有3.5%。

  黄金涨势是否真的形成,或只是一个短暂的冲高,投资者永远不能用观望态度来解决疑问,还得从市场本身着手分析。

  在大的经济环境方面,美国金融市场状况不确定性依然左右着整个资本投资市场。一直以来,黄金以其自身的金融功能对货币市场的敏感性有目共睹。在各国开始低利率,多债券的时候,全球各国货币供应量开始增多,这种对未来货币市场信用度的担忧已经盖过了所有经济复苏等利好消息,使得黄金的“硬通货”功能在投资者犹豫、理性、分析之后重新得到认可,这也是近期黄金屡次出现下跌又能很快恢复元气的最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最直接能够影响国际黄金价格的供需因素偏向了强大的黄金投资需求,而这种需求并不能完全支撑实物金消费,在全球经济并没有完全走出衰退之际,实物黄金的消费量下降明显,就连印度、阿联酋等习惯性黄金消费主要群体都出现了进口萎缩等局面,这对于黄金价格中长线走高是一个压力;黄金产量方面并没有减弱,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几乎与2008年第一季度持平,一些主要产金国的产量略高于前期,这说明黄金基本供给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而且随着这一波经济危机导致的电力等能源价格的略降,使得黄金开采成本有所降低,再加上近年来开采技术的不断改进,全球黄金开采成本保持平稳,大概维持在每盎司350美元左右。相对于原油及白银等的广泛用途及大众消费模式,黄金的实物需求略显不足,这也是它落后于这类商品价格涨幅的原因之一。

  从中长期来看,黄金的投资需求依然保持强劲,这无形当中增大了2009年第二季度乃至全年黄金价格的上涨空间,但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及贵金属的起落,黄金会显得稳一些。或者对于近期形成涨势的这些商品来说,黄金的上涨会是“散步式”的,甚至会出现举步维艰的短暂停滞,投资者应冷静面对,避免“迹象”投资。

  作者: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