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严打制售假保单 北京保监局规范短意险

  日前,北京保监局发布《关于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产品风险提示的公告》,除了提示消费者要在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航空售票网点、旅行社等中介机构购买短意险产品,购买保险后拨打保单上的保险机构客服电话或登录公司网站查验保单真伪外,还特别提示,在购买保险时要注意辨别承保保险机构的合法性,登录中国保监会网站进行查询。

  这与北京保险市场上出现的假公司、假保单不无关系。

  北京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负责人表示,针对北京地区保险市场的特点,该局对短意险中违规问题较为突出的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进行了持续的专项治理,基本解决了航意险经营数据不真实等问题,但却出现了新问题——一些非法保险机构违法经营短意险,甚至非法印制短意险保单。

  “通过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配合,我们先后查处了‘恒亚迪’、‘申邦保险’等非法保险机构,目前‘申邦保险’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该负责人称。

  目前,北京市朝阳法院已受理了申邦保险案。检方指控,2008年5月至10月,27岁的杨成何、28岁的曹宏成虚构了“申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并化名“张华舵”,私自印制8万余份假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卖给他人后获利10万元。

  两人在网上发布虚假消息称可以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35岁的台湾人林某在网上看到消息和杨、曹两人联系,在支付了10万元费用后,林某开始对外经营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险业务,并把多份保单推销给了多名客户,去年10月,察觉该保单有问题后,林某向有关部门报案。

  上述北京保监局人士称,“下一步我们将严厉打击制售假保单和非法短意险经营活动,除了提示消费者,我们也向各公司明确提出要求,全面排查销售短意险产品的代理机构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假保单及非法短意险业务经营活动,应及时取证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向监管部门报告。”

  “这是一种新的违规形式,另外,北京保险市场还存在一些老问题,如部分保险机构不认真执行监管规定,内部管理薄弱,业务操作不规范,恶性价格竞争导致保费和承担风险责任不匹配等。”他续称。

  2007年至2009年,北京保监局相继对短意险经营中存在数据不真实、内部管控存在缺陷、侵害被保险人利益等问题的三家保险公司,依法作出警告、罚款、责令停止接受交通工具意外险新业务等行政处罚。

  近日,北京保监局专门召开“进一步规范短意险市场秩序工作会议”,并发布《关于规范中介渠道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通知》,除对短意险市场一年期以下通过中介渠道销售的短意险产品进行规范外,还涉及出国人员紧急救援医疗险的规范经营。

  “要求各保险公司及专业中介机构加强单证管理,确保财务、业务记录真实,电脑联网、实时管理,并向客户提供保单查询服务,进一步明确保险公司对合作中介机构的管控责任,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各公司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上述人士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申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