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农产品

猪流感疫情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建议沽空农产品

  搜狐理财特约东证期货

  近日爆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蔓延之势,截止4月27号,墨西哥全国确认和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达149人,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多国也发现确认或疑似病例,面对来势汹猛的疫情,世界卫生组织27日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

在全球遭遇百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际,猪流感的来袭无疑是雪上加霜,其产生的负面性影响将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变得更加困难。

  1873年爆发于美国的“马流感”就导致美国经济进入更长的经济低迷期。当时马匹作为一种重要的运输工具,由于超过八成的马匹病死,运输业几近陷于瘫痪,对经济构成沉重打击,使美国经济陷入长达65个月的萧条期,期间美国失业率一度攀升至14%,部分地区如波士顿及纽约失业率更高达25%,且影响范围遍及欧美,引发成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目前猪流感疫情刚刚兴起,给全球经济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尚不明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疫情的爆发将使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恢复的信心遭受重创,而且疫情一旦急速蔓延、加剧恶化、甚至失控,全球经济的复苏将受到严重威胁。

  此前路透社的一篇报道称,假如猪流感变成流感大流行,对全球经济的重创肯定比2003年的非典疫情更严重,当年亚太区经济损失了400亿美元;世界银行2008年预测,流感大流行一旦在全球爆发,估计会造成3万亿美元经济损失,全球GDP也将萎缩5%。而首当其冲的无疑是危机的发源地美国。早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等机构估算,美国一旦爆发大流感,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约在4.25%至5.5%之间,经济损失一年可达7000亿美元。而目前市场预估美国09年年第一季度GDP下滑速度为5%,如果在这基础上倒退4%至5%,那么奥巴马新政府所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将会被一并吞没,且衰退再次演变成大萧条的命运也将不可避免。而一旦美国经济陷入大萧条,将可能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大萧条。

  虽然目前尚没有因猪流感蔓延而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迹象,但国际股市、汇市以及期货市场昨日已经率先做出了反映。昨日亚太区股市普遍下挫,旅游、航空运输类股票跌幅比较大,而医药保健产品以及包括牛肉、鸡肉与鱼肉在内的替代食品因需求上升出现上涨;期货市场上农产品尤其是豆类品种跌幅最大;外汇市场上墨西哥比索在亚洲交易时段大幅下滑,澳元受到冲击,美元兑日元跌至月内低点。

  如果猪流感疫情继续扩大, 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一些国家乃至全球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将由此遭受冲击,国际油价也将进一步下跌,而油价的下跌又将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下挫;同时疫情对猪肉及相关产品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会导致猪肉消费的急剧下滑,猪肉制品业的大面积停工甚至破产进而威胁到养殖业的生存。而这些影响也将直接传导至股票和期货市场上,引发交通、运输类股票价格的暴跌,农产品尤其是与猪饲料密切相关的豆类品种以及玉米期货价格的暴跌。

  目前全球正在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各国也纷纷采取措施来预防疫情的传播和蔓延,至于后期疫情如何演绎及对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将不断跟踪。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