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从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走势看全年投资

  一、黄金将见证此轮经济周期

  2009年,跟往年一样,又跟往年不一样。注定是一个充满焦点和变数的一年,黄金市场迎来了历史上最长的牛市行情,延续着自2000年以来的企稳涨势。但随着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陷入糟糕状态,人们不再沉浸在科学技术带来的无限美好生活,开始用勤劳和努力去面对被美国次贷风暴搅乱的生产、生活,可以说道路依然坎坷,前途始终光明。

  面对金融危机下,比枪炮战争更加复杂的金融货币对抗,老百姓能做的只能是捂紧钱袋子、管好钱篮子,努力把这股已经覆盖全球的风暴对自身财富、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自工业革命以来,每次经济周期性演进最为担心的不是它低谷的到来,而是未到来之前的彷徨,如果各国及人民都已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并为此开始了新一波技术、监管制度及生产力的提升,离摆脱危机、复苏经济还会很远吗?

  每一样物品价格的走势在特定时期内都很重要,国际黄金价格在先后两年内上冲1000美元大关,但并未在此高位有效停留。此前有很多言论认为,按照美元的流通及发放率,及各类物价的涨幅,黄金至少应维持在1500美元上方。然而市场永远不会去试探和验证某种理论,它只会按所有人给它的理解去形成市场需要的规则。黄金不能猛然冲高,很多原因是因为受众对它的期望超越了市场本身。金本位解体之后,黄金第一次因商品属性大于货币属性而开始跟随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在金融危机出现后,黄金的货币金融属性似乎又开始抬头。此时,对它的研究显得更加复杂而充满神秘。

  2009年,经济开始走向触底,离反弹或许并不遥远。与黄金未来相关商品领域概况并不乐观,经济需要复苏的前提应该是原材料价格的降低,各国政府不能放任原油、钢材、有色金属等的价格因炒作冲高,怕影响工业进程,对其价格的调控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用来计算黄金价格的信用货币方面更加难料,面对二战以来称霸世界60多年的美元,世界各国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处境,各国既不希望美元延续霸权,制造危机,也不希望它很快倒台,以免对本国造成严重损失。从第一季度的国际各领域协商中,投资者能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美国既想放任美元,增加其投放量,促进出口,提高就业率等。但由于包括中国央行周小川在内的各国货币界主要人物频频放出警示言论,寓意深远。使其美元持有者、使用者在自身还无法离开美元的情况下,尽量让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提高自觉性和自制力。随后,美联储跟欧盟、日本、瑞士、英国的货币互换,及包括奥巴马在内的首脑们发布的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的言论对各国的担心加以回应,强迫美元提升维稳能力。

  不难看出,原油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由于客观原因而无法短时间内冲高,美元又在很多警示声中不得不主动出击,给2009年第二季度的货币市场放出利好。在此情况下,黄金面临的不是锦上添花的荣耀,而是急需雪中送炭来延续其避险能力。

  黄金将在坎坷中见证这一波全球经济从繁荣到衰退再到复苏的全部过程。

  二、黄金各类供需剖析

  根据16国央行黄金协议(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 CBGA),CBGA规定在2004年-2009年期间,每年不超过500吨黄金。08年此框架协议内各央行总售金不到400吨,各国相关部门对此非常谨慎,对售金行动采取严格的程序管理。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09年第一季度各国央行总共抛售黄金80吨左右。按此数据,09年的央行售金总量很难超过400吨。但黄金协议今年9月到期,一些没有达到限额的央行是否会按自身需要,趁着黄金价格高企适度提高抛售量,还很难推测。但从历史来看,很多央行大量售金往往出现在黄金价格偏低,为维持主权货币信用,防止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这时,一些央行需要抛售黄金来保持主权货币的储备功能。而央行大量售金现象很少出现在黄金价格因客观原因已保持在高位的时候,这个时候基本是主权货币的储备功能得到挑战之即,经济往往处在过热或过冷的状态,增值及避险需求强烈。近期IMF在G20伦敦峰会上提出的403吨售金计划正是危机期间,筹措资金的一种模式,也是IMF等此类国际机构缺少政治、经济执行力,用回笼资金来执行后续计划,属于“被逼无奈”型,对市场或多或少会造成影响,但其特殊性及特点决定了此销售将在市场之外进行,对金价的实际影响大部分表现在心里上。

  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增多,有钱不敢乱花的思潮使得大众对非生活必须品的消费明显减弱,作为奢侈品的首饰黄金需求在大幅的下降,这一现象至少会持续到2010年上半年。但在高附加值之外的投资型黄金需求却在逐渐增加,据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的数据显示,08年黄金总需求增长了64%,其中大部分需求是以投资型金条、金币这类与市场价格保持基本一致的投资型实物金。据WGC数据显示,08年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了87%,尤其是在经济表现更加糟糕的欧洲地区,08年第四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从上年同期的仅9吨增至114吨,增幅为1170%。黄金衍生品方面方面的交易量更是创出历史新高,根据相关机构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7大黄金基金持仓总量超过1500吨。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内的全球主要黄金集散场所的黄金交易量均保持在历史高位。

  在实物金消费方面,新兴黄金市场扮演了重要角色,2008年中国黄金消费量达到400吨,仅次于印度,比去年增加了68吨。由于民族习惯的原因,印度依然是2009年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的黄金消费主体,较去年660吨的黄金消费,2009年印度仍能够保持世界首饰金消费第一的位置。2009年第一季度正是中国春节黄金首饰消费旺季,按照国内各商场的销售量粗略估算,第一季度中国黄首饰消费量应超过80吨,占全年黄金首饰金消费量的很大比重。由于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价格整体在900美元每盎司以上,紧随国际黄金价格的投资型金条等产品受到很大影响,投资者抛向市场的金条反而增多,包括西汉志(北京)国际黄金有限公司金店、中金黄金公司金店等的回购量创出新高。整体来讲,实物金消费呈现出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潜力加大,印度、阿拉伯等地出现下降趋势,其他国家及重要黄金消费地区保持稳定,并随黄金价格的波动有增有减,流动性保持在较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08年全球黄金需求量增加4%至3569吨,其中中国黄金需求量达395.6吨,按年增长21%,增长明显高于其他主要黄金需求国家和地区。

  黄金除了在首饰及传统医疗行业的用途外,在电子工业、化学工业、航天工业上的用途日趋增多,这些需求已占到除首饰金消费之外的75%以上。并且随着科技及航天工业的发展,黄金在这方面的消费会不断增多,甚至如航天等某些领域对黄金的消费是一次性的,即用完将消失,不在得到重复利用。

  自2001年以来,黄金产量因缺乏探勘而大幅下降。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09年1月,全国共生产黄金20.16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金量减少0.207吨,同比下降1.02%。作为蝉联世界黄金产量首位的中国黄金产量也出现维稳或下降可能。08年世界黄金产量约2700吨,中国黄金产量约280吨,在旧金、散金等再生金供应有限的前提下,世界黄金供需依然存在。

  国际社会对黄金的态度似乎更加的慎重,克林姆林宫资深经济副官Ark ady Dvorkovich指出,俄罗斯支持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纳入卢布、人民币及黄金。SDR是在1969年由IMF所创设,为一种国际储备资产。Dvorkovich称“我们亦可以在此体系中考虑扩大使用黄金及外汇储备。”与Ark ady Dvorkovich有相同意见的还有中国央行周小川等。

  三、2009年第一季度回顾,第二季度预测

  2009年第一季度国际黄金价格以879.7美元每盎司开盘,季度最高价格为1006.2美元每盎司,季度最低价格为801.5美元每盎司,季度收盘价为918.90美元每盎司,较2008年第四季度上涨了4.4%。国内主要合约沪金0906,2009年第一季度开盘价为191.03元每克,季度高价为217.84元每克,季度最低价格为176.00元每克,季度收盘价202.49元每克,涨幅为7.02%。

  上图为2001年至2009年第一、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收盘价对比,黄色部分为笔者对刚刚步入,还未结束的2009年第二季度国际黄金收盘价的预测(850—950美元每盎司之间)。

  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第一季度黄金价格走势在全年走势当中显得至关重要,似乎影响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近半年或一年价格的粗略估算,以作出长线投资的架构及风险应对策略。

  从历史走势来看,2001年—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价格趋于稳步上升的态势,跟全年黄金价格走势基本保持一致,并且在这八年当中,第二季度收盘价高于第一季度收盘价的年数为6年,第二季度收盘价格低于第一季度收盘价的年数为2年,据此预测,2009年第二季度收盘价高于第一季度收盘价(918美元每盎司)的可能性为75%。

  对于中长线实物金投资者来说,季度价格走势往往是实现既定目标,分散投资风险,了结实际获利,制定未来投资计划等的重要信息。

  作者: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