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激进投机者可选杠杆交易 黄金延期型产品咋投资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激进型投资者可能更青睐可做多又可做空的黄金杠杆交易。目前国内黄金杠杆交易有两种渠道: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交收品种。

  黄金期货于2008年1月上市,由于期货高杠杆交易的特点,再加上人们对黄金的喜爱,其上市之初就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参与。

但是,黄金期货是具有双向机制的品种,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由于部分国内投资者以炒现货的心态去做多黄金期货,在后来金价大跌的行情之中,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而黄金期货之后成交也逐渐清淡。

  今年2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终于正式宣布对个人投资者开放黄金延期交收品种,包括AU(T+D)、AU(T+N1)、AU(T+N2),兴业银行则成为第一家试点银行。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业务开通,意味着国内黄金的交易时间可以真正 “与国际接轨”。上海黄金交易所开设有夜盘,这是国内唯一开设夜盘的官方交易平台。

  但目前个人参与黄金延期交收品种还不够便利。虽然目前不少银行正在积极准备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业务的二级代理系统,但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业务仍处于试点阶段,已经上线此项业务的银行只有兴业银行、富滇银行等寥寥可数。而个人在期货公司开户从事黄金期货交易却便捷很多。

  目前个人参与黄金延期交收业务的门槛也比较高。按兴业银行20%的保证金要求、以约200元/克的金价计算,个人交易业务每手交易最低也需要4万元以上保证金。黄金期货的保证金比例相对较低,一般在12%~15%之间,即所需最低保证金大约为2.5万~3万元,比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交易要低1万多元。

  而且,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业务手续费也比较高。以交易所手续费万分之四、银行手续费最高不超过万分之十九来计算,投资者每手交易手续费需要460元左右。黄金期货的手续费相对低许多,交易所收万分之二,各期货公司收手续费规定不一,但加总起来只有100元/手左右,这远低于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业务的手续费。

  另外,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业务中还有一项递延补偿费,比例为万分之二,究竟是多方支付递延补偿费还是空方支付,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因素目前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参与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交易的热情。

  当然,上海黄金交易所延期交收品种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就在于其开设有夜盘,而黄金期货则没有夜盘。所以,个人黄金延期交收品种与黄金期货,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投资者还需要根据自己的投资习惯、偏好,来选择进行何种交易。

  但是不管是黄金延期交收品种还是黄金期货,因为具有杠杆效应,投资者可以以小博大,风险和收益双向放大,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管理能力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保守型的投资者还是要慎入。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