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G20峰会大幕将启 原油黄金齐看美元脸色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即将召开,全球商品市场都在观望中等待指引。业内人士表示,G20峰会将在两方面对商品市场造成影响:一是美元为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是否会出现变化,二是全球金融监管是否会加强。另外,是否能达成全球性的经济刺激方案,对于商品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全球经济虽然已经略有反弹,但商品市场近期还将依据其金融属性运行,因此美元的走势至关重要。

  “但无论如何,这次会议跟上世纪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不能同日而语,”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分析师景川表示,要在一次会议上改变整个国际货币架构,形成新的体系是很难的。

  商品市场最关心“美元议题”

  “美元贬值幅度的节奏感,可能会在G20会议上有所体现,并影响到商品的走势。”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表示,美元从原先的快速贬值,近日又演变成了升值,跟各国对货币体系的讨论有关。许多声音都给美国敲了警钟,令它有所约束,不敢明目张胆放任美元贬值。“峰会上,美元能不能做出对未来的方向性选择,是值得期待的。”

  景川也认为,G20峰会对商品市场的影响主要是美元的问题。景川说,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行为,对美元是很大的打击。市场认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持续到正常信贷行为恢复,无休止的印钞行为都是可能的。但是,近期由于这种行为,导致各国政府对美元的再度不信任。

  “G20在金融危机中召开,它与别的会议不同,是一场可能带来国际势力结构性变化的会议。”朱斌说,国际货币体系虽然不能从根基上动摇,但从外围上的削弱,会使得对原先体系怀疑增多。

  G20会不会去构筑一个新的货币平台,建立更严格的金融监管,这都是商品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景川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不大。短短的一次峰会,跟上世纪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是不能同日而语的。现在就要改变整个国际货币架构,形成新的体系是不可能。

  “去年G8会议对全球通胀问题达成一致,美元就一改长达七年的弱势,重新走强。”景川认为,目前对美元的质疑声音很多,可能反而会刺激美国采取措施,在峰会后促使美元上涨。

  难有全球经济刺激方案出台

  “从经济刺激方案上来看,不大可能真有2万亿美元的方案出台。”朱斌说,如果G20达成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商品肯定毫无疑问会有好的表现。如果没有共识,也不会带来太多冲击。“会议只是把许多焦点放在一起,集中爆发。实质效果并不能太乐观。”

  神策投资分析师陆承红认为,全球性的救市方案不太可能达成。“美国救市动作已经很多,现在是走一步看一步。中国在4万亿刺激方案后,也难有更大的措施出台。”另外,随着2008年年报陆续披露,整体经济格局已经清晰可见,“提振经济”这一话题或许并不能引起更多关注。

  “G20峰会的影响因素太多。一个是美元汇率,一个是金融监管。这些细微因素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又不尽相同。”陆承红说,比如打压美元的话,对商品是利好。但如果监管加强,对商品又是不利的,就看会议议程侧重哪个方面。

  而且,即便出台经济刺激方案,对于商品的长远走势也并非利好。朱斌认为,刺激经济方案下的好转,是不具备可持续性。当前所谓的刺激,在国内表现为投资,在国外表现为救助,都不能真正形成需求。“把价格提上去了,但对消费本身没有提升作用。原先过剩的产能还在继续生产,供需缺口依然存在,这等于是把经济调整周期延长了。”

  原油和黄金在焦急等待

  作为对宏观经济反应较为灵敏的商品,原油和黄金都在观望心态中等待G20峰会的到来。

  原油方面,因峰会日益临近,加重市场观望氛围。隔夜外盘原油收于50美元以下,收报于每桶49.66美元,悉数回吐了此前的涨幅。截至发稿,美盘原油5月合约下跌2.48%,报48.43美元。

  黄金方面,沪金主力0906收于202.13元/克,跌0.09元,成交14716手,减仓622手,持仓量30578手,总持仓为40370手。截至发稿,美盘黄金6月合约略涨0.42%。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市场难以预测G20峰会具体会有哪些成果,因此无论是原油还是黄金都较为清淡,将维持偏弱的行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朱斌 |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