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地方债

银行投资户唱主角 地方债利率再压低

  安徽债发行利率1.60%

  昨天,总量为40亿元的“2009年安徽省政府债券(一期)”(下称“安徽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这是继新疆债之后,财政部今年代理发行的第二只地方政府债券。该期债券发行利率低至1.60%,较新疆债又低了1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银行投资户是主要的参与方,压缩了地方债的流动性溢价空间。

  堪比国债

  本期安徽债期限也为3年,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昨天的招标结果显示,最终的中标利率为1.60%,较前期新疆债低了1个基点,甚至低于当天国债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显示出市场仍较为追捧。40亿元的招标量共获得71亿元的有效认购总量,认购倍数达到1.78倍。

  上周五财政部代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发行了国内首只地方政府债,期限为3年,规模为30亿元,中标利率为1.61%,也基本持平与国债利率,认购倍数达到2.07倍。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3年期国债二级市场利率在1.61%左右。

  从发行结果来看,市场基本上把地方政府债当作国债来对待。这与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有关,这使得其信用等级接近于国债,同时免税的优惠也使得它的待遇与国债相差无几。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地方债流动性将差于国债,发行利率中并没有体现出流动性溢价,这也使得地方债所具有的交易性价值大大降低。

  “地方债的流动性会比较差,理论上应该有流动性溢价补偿。”广发证券分析师何秀红表示,地方债利率较低与参与机构主要是银行投资户有关。

  据了解,参与地方债投标的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基本均为投资户的参与。银行投资户与交易户的区别在于,前者投资目的为资产配置,一般是在一级市场拿债然后持有到期。后者则可以在一二级市场进行灵活交易,以投机获利为目的。

  “我们主要是投资户在参与,满足资产配置要求。”一参与地方债投标的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说。

  他认为,虽然地方债利率与国债二级市场一样,但如果3年期国债发行的话,其发行利率一定会低于1.6%,可能在1.50%左右,因此对配置户来说,目前地方债的利率还相对合算些。

  反映信用风险是趋势

  不过,以这样的利率水平,地方债所具有的交易性价值已不大,这也抑制了券商、基金等以交易性投资为主的机构参与地方债的积极性。据了解,在发行结束后的分销期少有其他机构表示出认购的意愿,使得所谓的“一级半”市场冷冷清清。

  申万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认为,受到市场供需、最低投标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在未来地方债的发行中,地方债中标利率可能仍将会等同于国债,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应当考虑地方债的流动性溢价以及信用风险。地方债收益率充分反映信用风险应是未来的趋势,这一点在地方债上市可能会有所体现。

  新疆债和安徽债将相继在4月3日和4月8日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