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当前点位投资黄金不合时宜

  自1999年7月起,黄金的新一轮牛市悄然起步。而2007年以来,受到金融危机逐步深化的影响,金价更是一路飙升,现货金价一度突破1030美金。3月后黄金价格曾一度有所回落,但美联储决定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却又再度激起黄金购买浪潮,金价大有再创新高的趋势。

然而,就目前的时点看,黄金的避险功能早已大于其保值功能,而一旦金融市场回稳,避险需求消失,金价可能不得不面临下滑的命运。

  从历史的走势上看,假如从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崩溃时起计,以1974年初迄今的黄金价格、物价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涨幅看,黄金价格的涨幅确实大幅跑赢了物价指数,甚至还小幅跑赢同期的道琼斯指数。而从1999年250美元左右的低点起计,黄金涨幅更是同时大幅跑赢物价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也就是说,假如在黄金价格的周期性低点介入,黄金的确是最好的长期保值增值工具。

  但假如介入的时机是在由于一轮政治或者经济危机形成的黄金价格相对高点时进入,那情况就大为不同。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黄金价格一路冲高至873美元,形成第一轮黄金牛市,假如以1980年9月收盘的666.75美元计算,黄金迄今为止的涨幅就只有41%,相比之下,美国物价指数的同期涨幅达到了154%,而道琼斯指数则高达657%,黄金的保值功能明显打了折扣。而如果是在1999年7月的特定时点去看黄金这20年的投资成果,其亏损甚至超过60%,而同期物价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涨幅则分别是98%和1077%。

  由此不难看出,黄金一定保值的理念未必正确,特别是在黄金价格高涨之时受这一理念进行的买入决定,可能是完全错误的。因此,在目前黄金价格已然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强调黄金的长期保值从而值得继续购买的做法并不具备可检验的历史基础;相反,如果以长期投资的观念在这个位置去买入黄金,在一个更长的时期内的结果可能未必会一定跑赢通胀,甚至在某个特定时期还存在大幅亏损的可能。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些数据,黄金却的确体现出其避险的功能。历史上的黄金价格高涨期多数出现于一轮政治经济危机的发展与高潮阶段,在这一时期,黄金的价格涨幅明显会高于物价涨幅和股指涨幅。这主要是由于黄金在历史上所长期具有的被人们广泛认同的一般等价物的功能,在纸币不与黄金挂钩后,各国央行在理论上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发行纸币,通货膨胀从此成为世界经济挥之不去的阴影,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大量发行纸币提供流动性往往成为各国提振经济的普遍做法,人们对于纸币的不信任程度增加导致了对黄金追逐,从而推高黄金价格,特别是一些国家货币体系崩溃的事例更大幅增加了黄金在经济萧条时期对人们的吸引力,黄金也因此成为几乎与股指背道而驰的避险工具。

  目前各国采取的定量宽松政策在一定的程度上会造成纸币相对大宗商品的全面贬值,但对于黄金来说,情况有所不同。黄金在本轮经济危机中的价格十分坚挺,相对于较高点下跌超过60%的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目前金价处于相对高位,这主要是由于黄金体现出避险功能所致。而政策一旦起效,经济重新走入上升通道之后,黄金的避险功能就将逐步消失,其价格将会由纸币的相对贬值程度和原始供需决定,在这种情况下,金价继续大幅上升的概率并不高。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